行走四川羌寨:歧路口上的东方古堡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四川省 | 旅游纵览 微博 | 2011年07月01日11:35

  四川茂汶理及北川县作为我国羌族主要的分布地区,遍布其中众多的碉楼建筑,以碉楼建筑为主聚合而成的无数羌寨,就像散落在群山之间串串美丽的珍珠。在民间传说中,珍珠是大海的泪珠,是一滴泪落进海,又正好被贝壳接着的眼泪。民间关于珍珠荒诞的传说,却被哲学家们引伸出并不荒诞的另一种解读:最美的东西往往是以痛苦作为代价磨练出来的。所以,我个人更愿意把羌寨——这些晶莹光洁的“珍珠”,解读为从历史浩瀚汪洋中浮出水面的珍宝,而作为珍宝,它们是以时光作为代价磨练出来的。

古堡古堡

  我们由成都穿过都江堰,向西北经汶川进入杂谷脑河大峡谷之中,滔滔岷江从山底流过,阳光暖暖地斜投在峡谷中,又迅速回照到江岸山坡的羌寨上。在专家、学者们冷静而理性的目光中,这片区域的碉楼建筑是羌族人民在高山峡谷恶劣的自然环境下,以最原始的天然

  石块和粘土等建筑材料,以非凡的智慧,创造出来的独树一帜的建筑防御体系和建筑艺术。这些人类建筑史上独一无二的碉楼建筑,以及由这些建筑群构成的村落,不但丰富了我国和世界的建筑文化,同时也成为人类物质文明遗产中的一个瑰宝。它们不仅包含着丰富的民族

  学、人类学及历史学的内涵,更是承载羌族社会历史发展的一个不可代替的符号。

  “东方古堡”的历史影纹

伯德1898年拍摄的羌族碉楼伯德1898年拍摄的羌族碉楼

  在民国版的《汶川县志》中,称岷江两岸的羌族住房“羌土寨居,远视如西式洋楼”,而在1918年,当一位英国传教士托马斯到了岷江和沱江流域,见到羌人的雕楼时,这些在当地汉人眼中离奇的“西式洋楼”,却在他这位西洋人眼里,又变成了离奇的“东方建筑”——“第一印象就是远在高山险要处、石砌平顶房楼楼相联所形成的村寨以及巍巍碉楼点缀其间。

庄学本1934拍摄的羌寨庄学本1934拍摄的羌寨

  远远望去,对于一个西方的游客,这些村寨好像是摆错了地方的工业城,一座座的碉楼好像烟囱林立一样。”之后,另一位英国探险家伊莎贝拉·伯德女士,在一路行走抵达汶川县的旅程中,沿途所见的羌族建筑也给她留下深刻印象:在山顶上、悬崖顶部坐落着村舍,可以由开凿在岩石里面和悬崖边上的石梯到达那儿,悬崖里面被挖空成为贮藏室。村庄里的房屋有三层、四层高,五层高,甚至七层高,紧贴在陡峭的山腰上,或者紧紧抓住绝壁,悬在汹涌的溪流之上。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四川省

生活在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上,四川人创造出了悠久灿烂的巴蜀文化,它与中国其他地域文化一样,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1986年四川广汉发掘出三星堆遗址,证明了早在4000多年前,巴蜀文化就已逐步形成且具有相当的..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