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阆中:醋坛子泡出的中国古城(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阆中古城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7月05日13:36

  阆中古城位于四川盆地北部、地处嘉陵江中游,距离成都大约200多公里,自驾约五个小时。阆中古城已有2300多年的建城历史,有近200多处名胜古迹,被誉为四川最大的“风水古城”,与云南丽江江西平遥、安徽歙县齐名,名列中国四大古城。

阆中古城阆中古城

  阆中古城的建筑风格与云南丽江大研古镇十分相似,呈棋盘式的古城格局,融南北风格于一体的建筑群,形成“半珠式”、“品”字型、“多”字型等风格迥异的建筑群体,是中国古代建城选址“天人合一”思维的体现。走进古城,俨然进入了丽江大研古镇,青砖黑瓦,建筑风格十分相似。

阆中古城与丽江古城建筑风格相似阆中古城与丽江古城建筑风格相似

  阆中古城保存下来的古街巷达61条,古院落遍布城中,城中会馆、庙宇、民居等古建筑保存较好,还有唐代观星台遗址、张飞庙、桓侯祠、巴巴寺、观音寺、白塔等,城东大佛山有唐代摩崖大佛及石刻题记等遗迹。进入古城不用收费,不过许多地方历史遗址均要单独收费,不过可以购买通票,可以参观全城的古迹。

古城内的城楼古城内的城楼

  阆中古城以前的面积更大,可惜在文革期间被拆除了一大半,现在的古城和阆中新城几乎合为一体,唯一的区分就是一边是现代的小楼,一般是青砖黑瓦的老房子,八十年代初期,当地才注重文物保护,得以保留古城的一小部分,不过阆中古城仍然是全国现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唐、宋、元、明、清各历史时期的古街、古院落、寺院、楼阁、摩岩石刻成为古城最有价值的参观景点。

古城内古城内

  阆中古城成为有名的旅游景点之后,已经失去了昔日的宁静,街道上游人如织,商铺林立,喧闹非凡,尽管古城已经禁止汽车进入,但是每天的旅行团如云而至,满街尽是游客,如果你想去拍几张能看到古城的小巷和街道本色的照片,只能是在一大清早游客尚未到来之前,或者在傍晚游人离去之后。

文字/摄影:老湖 新浪博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阆中古城

阆中,位于四川东北部,嘉陵江中游,秦巴山南麓,自古为“川北重镇”。阆中古城三面环水,一面靠山,风景秀丽,自古有“阆苑仙境”之誉。阆中历史悠久,战国中期曾为巴国国都。公元前314年,秦..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