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布达拉宫:神圣的高原圣殿(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布达拉宫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7月29日14:07

  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一提到西藏,出现在脑海中的图案往往是一座依山而立的宏伟建筑。这就是布达拉宫,当今世界上海拔最高,规模最大的宫殿建筑群;藏族文明的代表和建筑艺术的巅峰之作;也是无数人梦中要去的地方。

布达拉宫布达拉宫

  当然,我也是那无数人当中的一个。而且我应该算是比较虔诚的一个了,因为我不仅是在飞到拉萨的当晚就来到的雄伟的布达拉宫之前,而且是4次来到布宫所在的红山脚下。这当然不全是因为心中的那份崇敬和向往,也因为这气势恢宏的高原圣殿是一处绝佳的摄影拍照之所,也就是摄影爱好者们常说的能出片的地方。特别是配上高原极其通透的蓝天白云,可以说,只要有心,任何一位来到布达拉宫之前的游客,都可以用手中的相机留下那让自己刻骨铭心的景色。

当今世界上海拔最高,规模最大的宫殿建筑群当今世界上海拔最高,规模最大的宫殿建筑群

  但在介绍我眼中的布达拉宫之前,我还是想说一下这座举世闻名的藏地圣殿。

布宫所在的红山也可以说是太阳山布宫所在的红山也可以说是太阳山

  虽然说对于布达拉宫的介绍可以很轻易地在网上查到,但在我遇到过的西藏游客中,对布宫有所了解的朋友还真不是很多。所以我还是想把一下我所知道的,和我认为应该知道的知识提一下,不然花了100元的门票进去看个糊里糊涂也是浪费。尼玛日山,布达拉宫就矗立在这座位于拉萨市中心的山峰之上,在藏语中,尼玛是太阳的意思,所以布宫所在的红山也可以说是太阳山。

布达拉宫布达拉宫

  最初的布达拉宫是一座相当于故宫紫禁城的皇家宫殿,是那个曾经强盛一时的吐蕃王朝的政治中心,当时称为红山宫。它的建造者就是那个尽人皆知的藏王松赞干布(其实觉得这人挺好笑的,自己强大了就派人出去四处找老婆,人家不给就打,打到给为止,很有些黑社会的气质),传说是为了大唐的文成公主而建,但我觉得这只是学者们为了突出文成公主的重要性而说的,因为当时,这位吐蕃王朝的一代雄主刚刚从山南迁都到拉萨,在拉萨营造一个新的宫殿是很正常的。而且当时他还同时娶了来自尼泊尔的尺尊公主,也许尼泊尔学者还说这是为了尺尊公主而建。

  图文来源:寰宇周天 新浪博客

1 2 3 4 5 6 7 8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屹立在西藏首府拉萨市区西北的红山上,13层宫殿建筑,高110米,海拔3750米以上,是一座规模宏大的宫堡式建筑群。全建筑倚山叠砌,蜿蜒至山顶,占地10万多平方米,人们在数十里之外就可以远眺其雄姿。同时,..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