泼墨山水的梦境 温州楠溪江自助游全攻略(5)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7月05日11:23
古树古树

  村落始建于南宋,村选址讲究,不仅风光如画,而且地形险固。同期出了一位状元李时靖,现村北仍有状元街,还有大小宗祠、古亭、大量木构清宫式民居,还有村口的大榕树和关帝庙都很值得驻足。

  蓬溪村的大姓是谢,村内的康乐亭就是纪念村民的祖先康乐公谢灵运的。村子深处的一栋占地很大的老宅内,有晚清建造的一面镂空花墙,保存还很完整。注意从鹤盛到岩头的末班车是17:30,在此之前一定要出村候车。

  6.蓬溪村到岩头:在村口的榕树下等鹤盛来的过路车,5元到岩头,游览一公里外的芙蓉村

芙蓉村芙蓉村

  芙蓉村是一座背靠“芙蓉三冠”布局于平地上的大型村寨,始建于唐代末年,为陈姓聚居之地。芙蓉村中本无芙蓉,因其西南山上有三座高崖,其色白里透红,状如三朵含苞待放之芙蓉,因而得名。现存村庄系清初重建,是以道家的阴阳风水、按照“七星八斗”的思想,进行规划设计的,意为天上星星与地上人才相对应。全村略呈正方形,坐西朝东,围以卵石砌成的寨墙,使整个村庄犹如一座小城堡。东面寨墙正中开一寨门,两边稍远处开二小门,寨门内建有樵楼,可观望四方,雄伟壮丽。

  在村内道路交汇点有高0.2米,面积2-3平方米的方形平台,称为“星”,村内水渠交汇点有方形众多水池,水池称作“斗”,合在一起为七“星”八“斗”。村中心最大的“斗”为芙蓉池,池中央偏东建芙蓉亭,是个两层楼阁式歇山顶的方亭,池子的南、北两岸都有石板桥通达亭子,池畔有书院一座。村西北角有一大宅邸,号称“司马宅”,为清乾隆十五年(1750)当地富户陈士鸾所建,现在大修中。《芙蓉陈氏宗谱》载,族人中考中进士、举人、生员的34名,历代在京任职有18人,世称“十八金带”,今珍藏“十八金带”容图、玉笏、朝服及祭品、圣旨、金瓶、匾额等。

  >>第三天

  1.岩头到石门台:包车60元左右,或者乘回瓯北的车到坦下,在桥头换去碧莲的班车至大箬岩景区的主入口,每段都是5元左右。乘电瓶车或摩托车,每人2-3元到石门台。门票30元。

大箬岩大箬岩

  本日主要是游览楠溪江的大箬岩景区,早晨要带着行李出发,游览时可以寄存在门票站。大箬岩大体上可分为九个风景小区,陶公洞、十二峰、石门台、醉溪、百丈瀑、崖下库、小箬岩、五星奇潭、小楠溪,计三百余个大小景点分布其中。

景区美景景区美景

  石门台是大箬岩的经典之一,九级瀑布暗锁在层峦密林中,给人以“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感觉,并不雄壮宏伟,也没有慑人心魂的震撼,但一瀑一景,层次分明,自成首尾。至高处的第九级瀑布下有一微缩的象鼻岩,很是奇特。对于观瀑者而言,在不到三公里的一条溪涧中,能见到姿态多变、景色各异的九级瀑布,实为世上罕见。游览时间一个半小时左右。

1 2 3 4 5 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