泼墨山水的梦境 温州楠溪江自助游全攻略(3)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7月05日11:23

  >>第二天

  1.岩头至林坑:每天有少量班车直接前往,最早的六点二十左右。其他时间可乘车先到岩坦或更北的地方。然后每人6元,从岩坦至林坑可以包车,20-40元,看车型,看谈判水平。本天要早起,七点钟前踏上北上的班车为宜。

美丽的小山村美丽的小山村

  林坑是永嘉县最北部的一个小山村,约七百年的历史。全村以毛姓为主,是楠溪江保存最完整的山地民居,村古、水美、山秀,有人誉之为“水墨山居”。村内古民居依山势起伏,错落有致,自然和谐,空气相当清新。村中几乎每家都在做“农家乐”的生意,并有床位接待背包客,商业气氛已经相当浓郁,风景犹在,但内涵已经不是原本的淳朴和安详了。

山村景色山村景色

  凤凰卫视的副台长赵群力先生,自驾小飞机航拍林坑的时候,不幸撞上高压电线而罹难。村中有个小小的纪念馆,收藏着赵群力的一些工作照片和那架飞机残骸,展出他所用的照相机居然是非专业级的尼康F70胶片机,镜头也是再普通不过的一款了,专业摄影师使用如此平庸的机器,让人难以相信。据说山顶有个叫碧油坑的村子更美,若有时间可以徒步一小时去看看。

  2. 林坑至屿北:从林坑出来的交通是个问题,要么等一天只有几班的林坑始发班车,或者搭乘过路车、摩托车,基本看运气了。如此偏僻,连包车都不容易。

屿北村屿北村

  屿北村是去年年底才进入“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之列的。村落是采用周敦颐《爱莲说》中的“濯清涟而不妖,出淤泥而不染”的意境来规划,因四周群山重叠形似莲花,村落居中,状如“莲花心”。看上去已经破败的古村据自南宋以来曾先后出了一名状元和八名进士,始建于南宋淳熙年间的汪氏大宗祠,便是纪念南宋状元、吏部尚书汪应辰、汪逵父子而建。南宋末年,屿北曾进行了一次系统的规划布局,成为中国少有的以五行之说进行布局的村落:楠溪江畔北向金山为金,南面屿山茂林为木,村东交叉阡陌为火,村西平畴肥田为土,村北开凿水沟引水入寨,不但补足五行相生之说,也给屿北留下条幽深美丽的护寨河。

状元汪应辰的坐像状元汪应辰的坐像

  屿北村古意很浓,游人很少,一千五百米的石头寨墙饱经风霜傲然绕村壁立,明清古民居很多。村内有座汪氏宗祠,最后一次修葺已是乾隆年间的事情。全村的道路、围墙和民宅多以卵石或山石铺就建造,没有豪华绮丽的装饰,朴素、粗犷的风格让人惊叹不已。村口大路边的高处,一座新立的状元汪应辰的坐像刚刚完工,他应该是千年来小村庄走出的最杰出的人了。

1 2 3 4 5 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