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红色之旅:找寻不可忘却的记忆(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遵义会议会址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6月29日10:39

  遵义会议会址位于遵义老城子尹路96号,是原国民党二十五军第二师师长柏辉章的私邸。这幢建于本世纪30年代初的砖木结构、中西合璧的两层楼房,在当时遵义城里是首屈一指的宏伟建筑。

遵义会议纪念馆遵义会议纪念馆

  遵义除了茅台酒而驰名中外之外,更是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是中国西部的重镇之一,1935年召开的遵义会议,是中国工农运动的重要转折点。

漂亮的建筑漂亮的建筑

  1935年1月初,红军长征到达遵义后,这里成了红军总司令部驻地。1月15日至17日,著名的遵义会议(即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就是在主楼楼上原房主的小客厅举行的。

  遵义是个盆地,气候凉爽雨水充足,水土很湿润,只是时常难为照相人。

遵义会议纪念馆建筑遵义会议纪念馆建筑

  遵义会议是在绝对秘密情况下举行的,寻找会址曾颇费了一番周折。解放后根据一些同志的回忆,当年红军曾在老城杨柳街的天主堂开过会(后来才弄清楚,红军确实在这里召开过各界群众代表大会和红军干部会),就初步判定天主堂为遵义会议会址,并挂出了“遵义会议纪念堂”牌子。

馆内的革命雕塑馆内的革命雕塑

  1954年1月,中共遵义市委接到中央革命博物馆筹备处来函:“在某个文件上查出,1935年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是在遵义旧城一个军阀(当时为一师长)柏辉章的公馆内召开的。”市委当即将驻在公馆内的机关搬迁,把座落在老城子尹路的原柏公馆及周围环境保护起来,并把公馆各部建筑和周围环境拍成照片,绘制详图,报请上级进一步鉴定落实。

    文字/摄影:徐振亚 新浪博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遵义会议会址

在遵义老城子尹路(原名琵琶桥)东侧,原为黔军25军第二师师长柏辉章的私人官邸,修建于30年代初。整个建筑分主楼、跨院两个部分。主楼为中西合璧,临街有八间铺面房,当年为房主经营酱菜及颜料纸张。铺面居中有一小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