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访上海的“红色足迹”(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陈云故居纪念馆 | | 2009年04月01日10:54

  探访练塘镇

  陈云故居暨青浦革命历史纪念馆位于上海市青浦区练塘镇,跑到一个距离上海市区35公里的地方看一个纪念馆,听起来并不是件很吸引人的事儿,可这里却给了我们一个意外的惊喜。


图为陈云故居,屋内陈列保留了当年的原貌。

图为陈云故居,屋内陈列保留了当年的原貌。

  油画《青年陈云》为著名画家陈逸飞所作;陈云同志用过的公文包,舍不得扔的只剩下一寸多长的中华牌六棱杆红铅笔;陈云在逝世当天弥留之际所交党费的收据……还有从陕西拉来的土筑成的窑洞场景;从北京居住的院中迁来的葡萄藤、香樟树……如见其人,如临其境。

  记者采访的时候,恰巧碰见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同志,活动中心负责群众文化活动的朱峥雷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来陈云故居,纪念馆的展览手段和布局让他满意,以后要带更多的团队来参观。

  副馆长刘晓明介绍,“青浦距上海市区有一段距离。如何让大家知道陈云故居,如何吸引大家来,是我们首先面对的课题。”从2005年开始,借发展红色旅游的东风,纪念馆加强了宣传介绍,来纪念馆的游客数量大增,从原来的每年七八万人增至30多万人。

  有了一定的知名度,怎么才能让游客来了有的看,有的游。丰富的文物陈列是陈云故居的最大特色,刘晓明告诉记者,“今年我们将对大批文物史料整理建档,估计2010年你们再来,就可以参观了。”

  陈云同志生前最喜欢听评弹,对评弹文艺工作者也十分关心。刘晓明又提出在纪念馆老街开设评弹书场,让游客在参观陈云故居后,再听一场评弹。另外,练塘镇在上海以绿色食品产业著称,欣赏评弹过后,再来一顿丰盛的绿色午餐,下午游览练塘古镇,一个由红色旅游带动的绿色古镇游已具雏形……看来,还有好多事情可以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陈云故居纪念馆

陈云故居暨青浦历史纪念馆是经中央批准建立的系统展示陈云生平业绩的传记性专馆。2000年6月6日建成开馆,江泽民总书记题写了馆名。纪念馆地处陈云出生地--上海市青浦区练塘镇。馆区北依市河,南临西塘港,占地面积52..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