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访上海的“红色足迹”(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上海 | | 2009年04月01日10:54

  漫步多伦路

  从上海鲁迅公园正对着的那条马路,直着走过去,没多远就到多伦路了。这条全长550米的L型道路,如今声名鹊起,它的广告被送到了东航的飞机上,它的街景被当作上海文化的新剪影在文艺青年中广为流传。有两句话,把多伦路能够敲打人心的魅力诠释出来了,“一栋房子,一个故事”,“一条多伦路,百年上海滩”。


图为中国左翼作家联盟会址纪念馆内的左联五烈士雕像。

图为中国左翼作家联盟会址纪念馆内的左联五烈士雕像。

  在多伦路这小小的一块土地上,鲁迅、郭沫若、茅盾、瞿秋白,还有叶圣陶、冯雪峰、柔石等一批左翼文化巨匠都生活工作过,“永不消失的电波”也是在这里发送出去的。

  负责开发多伦路的上海长远集团副总经理朱奇岩回忆起1998年时的多伦路,“原来这条路是一个菜市场,又乱又杂,1998年改造的时候,我来考察,才发现这条路不简单,不仅是建筑价值高,革命文化价值也很高!”

  这几年多伦路有名了,游客数量连年上升。长远集团觉得可挖掘的东西还有很多,而且心情也很急切。“现在我们很多有文化价值的老房子里还居住着居民,保护起来有一定难度。比如左联会址的那幢小楼当初住了11户人家,下了很大功夫做搬迁。现在要保护一幢老房子真不容易。再过几天,会有一个揭牌仪式,我们在多伦路又发现了一个周恩来在上海时期住过的地方,其实多伦路还有许多这样的遗址等待我们去考证、挖掘和保护。”朱奇岩说。记者问,“有没有考虑吸收社会投资共同开发?”“当然欢迎,但是开发红色文化项目,短期内不可能盈利,所以双方必须有共同的理想,否则很难合作。”朱奇岩坦陈。

  记者跟随朱奇岩来到中国左翼作家联盟会址纪念馆,这座荷兰建筑风格的小楼里还有一个专门放映左翼电影的放映室,最后一间展厅的小屋顶,特意做成蓝天苍穹的样子,上边嵌着闪闪发光的左翼作家们的签名体灯光,意指“左翼作家联盟在中国文学史上群星璀璨”,“这么别致,小孩子一定也喜欢来这里!”朱奇岩说,“是啊,多伦路一个重要的使命是进行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

  记者采访的时候,正好碰上虹口区教育局的徐志义和顾月珍两位老师来多伦路谈今年的合作计划。徐志义介绍,从2002年开始,每年都会组织虹口区的中小学生来多伦路“红色游览”,为了增强互动性,让小朋友自己当讲解员。这次他们想尝试一些新路径,比如不再等到放假,只要讲课讲到鲁迅及中国左翼作家联盟的时候,第二天就来多伦路参观;同时组织小朋友做些有关多伦路革命历史的小课题设计等。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上海

上海简称沪,别称申,面积为6340.5平方公里,是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也是国际著名的港口城市,在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上海北界长江,东濒东海,南临杭州湾,西接江苏、浙江两剩地处南北海岸线中..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