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美食:面里乾坤 大有口福(3)

喜欢
大字
小字
中青雄狮 微博 | 2011年06月21日14:54
兰州拉面兰州拉面

  因城而名的拉面

  如今,在中国的每个城市里大概都可以看得到兰州牛肉拉面的招牌吧。那一间间小小的面店,从不占据黄金地段,得往那小路两侧、巷子深处、居民楼下去寻。在那片远离了拥挤交通和高楼大厦的地方,人们的生活节奏也放慢了半拍,亲切的人间烟火气扑面而来,这里才是兰州拉面最适宜的所在。

  这一款因城而名的拉面算得上是接受度最广的面食,甚至是接受度最广的食物之一。兰州拉面貌不惊人,走遍天下所看到的样子也并不会有什么不同。一碗清澈的汤里卧着一把细度均匀的面,上面浮着几片纤薄的牛肉、白萝卜片,再点缀点儿香菜蒜苗,就是全部了。仿佛武侠小说里真正的高手总是韬光养晦、不露形迹一样,你得去体会他们的那股精神。而这股精神,在拉面中,就是那汤水的滋味了。地道的兰州拉面,熬汤时常选用草原上出产的肥嫩牦牛肉或黄牛肉,加大块牛头骨和腿骨,再按比例加入牛羊肝汤和鸡汤。在特大号罐形铁锅内熬成的肉汤气香味浓,清亮澄澈,如果端上来是一碗浊汤,不用尝就知道把式谈不上正宗。吃面前先喝一口汤,从舌尖与肉汤接触的一刹那,那种强势的肉香倏地在口腔内散开,随着汤水咽落的过程一路滚到胃里。肚子里一暖,食欲昂扬大涨,这才开始埋头大吃起来。兰州本地人吃拉面会加入辣椒和香醋,辣和酸会在一定程度上中和肉的荤香。等面打捞干净,碗底还剩一口酸辣的汤,大口喝下正好定了肚子里的调。汤的地位显赫可以一直追溯到兰州拉面出现之时,拉面之父马保子善于烹汤,客人一进店,伙计会先端上来一碗热腾腾的醒胃的牛肉汤。久而久之,很多本地人最最挂念的反而是这一碗进门的免费赠汤。彼时大家

  争相效仿,人们也以进门有没有赠汤来判断一家拉面馆是否正宗,可惜现在这些传统都已不再流传了。

  比起日本和风拉面的软滑适口,兰州拉面的面条韧性十足,口感筋道,这是因为在和面的时候要加入以当地草木烧化的蓬灰。一大块和进了蓬灰的面团,经过大力反复的捣、揉、抻、拉、摔、掼后,被锤炼得极具弹性,捋成长条,再揪成茶杯粗、筷子长的一条条面节。客人进店后,外头点菜的朝里一招呼:毛细,大碗。真正精彩的好戏在后厨开始上演。拉面师傅变戏法似的将一块面节拉拉扯扯,折折闪闪,眨眼工夫手里就多出一把窄细绵长的面条。面条还分圆扁宽窄很多名堂,细微的差别全部都在拉面师傅的手上功夫里得以显现,实在是令人称奇。

  笔者的一个朋友是土生土长的兰州人,胃是彻底被兰州拉面给霸占了,每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勉强吃两顿当地特色美食,就再也按捺不住地走街串巷寻找当地的兰州拉面去了。不过兰州拉面一旦出了那地界,尽管在招牌上都标榜着“正宗”二字,其味道却是和本地相去甚远了。我问起那兰州朋友在各地吃面有没有“艳遇”到家乡的味道,她不无遗憾地摇头,但是却丝毫不减继续追寻下去的热情。清代诗人张澍曾写诗赞美兰州老字号“马家大爷牛肉

  面”,其中说道:拉面千丝香,唯独马家爷。美味难再期,回首故乡远。日出念真经,暮落白塔空。焚香自叹息,只盼牛肉面。虽然乍读下去最后一句竟然有些“穿越”,但是我深深理解,我的朋友和张大诗人对那碗面旷日持久的思念。

1 2 3 4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