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美食:面里乾坤 大有口福(2)

喜欢
大字
小字
中青雄狮 微博 | 2011年06月21日14:54
腊牛羊肉腊牛羊肉

  西安的饮食乐土

  西安好玩儿。高大巍峨的城墙、静默而庄严的秦始皇兵马俑、玄奘法师译经的大慈恩寺,还有花团锦簇的大唐芙蓉园,总能让人发省出丝丝的幽古之情。可是,要招徕来如织的游人,只饱了他们的眼福,敷衍了他们的口福又怎么行?西安是座亏待不了胃口的城市,你若问起当地人去哪儿觅食,百分之二百的人都会告诉你:北院门,喋去!

镜糕镜糕

  “喋”是西安此地话中最地道的字眼——吃,每当我听到这个短促而充满豪气的发音,就不自觉地食指一动,仿佛要将满桌子的碗碗碟碟一扫而光般过瘾。而北院门,就真配得起这霸道而“贪婪”的饕客野心。北院门在城墙内鼓楼以北,也叫“回民街”。唐朝郭子仪平定西域带回来两百个回纥族的将士平民,当时就住在这里,久而久之就发展成长安的回坊。

  如今这条长500米、南北走向的青石路和它西侧三条东西巷的小街化觉巷、西羊市和大皮院一道,正因为街道两侧密布的各种令人垂涎不止的美食,成为西安最受欢迎的一块饮食乐土。

  最好在穿过鼓楼下的门洞之前,你早已经腾空了你的肚皮。在接下来的行程里倘若看见那令人目不暇接的琳琅美食却无福消受,实在是件残酷的事情。回民街南口的小车上正贩卖着“镜糕”,这种直径约6厘米、厚约3厘米的糯米糕蒸得白嫩光亮,用竹签一扎,仿佛小镜子一般。有玫瑰、蓝莓、豆沙、花生等口味,蘸一点白糖和芝麻,捧着边吃边逛。路左的“红红酸菜炒米”在西安本地人中口碑极高。炒饭宜用隔夜饭,但是隔夜米饭又干又硬,得多加油来烘炒变软。酸菜的酸、青椒的辣和胡萝卜的甜刚好中和了油腻,吃起来美味爽口。平常食材运用得当就能造就美味,这一点在西北美食中表现得蔚为明显。西安的腊牛羊肉是一绝,任何时候在卖肉的店铺门前都排着长长的队。大块卸好的肉先要放进缸里腌制,顶重要的一点是用苦井水漫过肉块,苦井水虽然不好喝但是去膻作用显著。等到肉腌渍入味、里外通红后就开火来煮。西安最有名的几家腊牛羊肉商铺老铁家、贾永信、刘纪孝的下料配方各有不同,均秘不外传。煮肉时,老肉放在锅心煮,嫩肉围在锅边。等到香气四溢,掀开锅盖,提肉而骨落,才算煮烂了。这腊牛羊肉炒菜、浇汁、单吃都风味十足,要是去隔壁馍铺要一只刚出鏊的馍,夹上兀自热腾腾的肉,再浇半勺肉汤,咬一口嘴内鲜味儿乱蹿,嘴角流油,幸福感油然而生。回民街一侧有个地名叫“辇止坡”,传说慈禧太后西逃长安至此,路遇腊牛羊肉出锅,被香味勾引得停辇品尝,故而得名。可见这勾魂夺魄的肉香实在不可小觑。贾三灌汤包子店是回民街里的明星,永远的门庭若市,座无虚席。包子里最惊艳的是那一汪肉汤,清亮荤香,心急的人经常被烫得支哇乱叫,配一碗内容丰富的八宝粥正好解腻。

  再往那主街旁边的小巷里走,总能看到食客们在一家家看似简陋的店铺门前排起长队。本地饕客心中最正宗的老米家羊肉泡馍就大隐于此,此处肉最烂、汤最鲜,站着掰馍的人比坐着的都多。为了一尝美味而费尽周章,这种全民继承的可爱性格委实让人觉得民谚所云的“民以食为天”太过经典。在北边的大皮院里,高家烤肉和定家小酥肉也是大小旅游美食攻略中必提的美味。前者夜里才开张,后者刚过下午卖完最后一碗肉就关门打烊,相比起食

  客们前赴后继为饱口福的决心和毅力,回民街上的各家食肆老板们表现得就颇有几分因自信而生的淡定。日本地道的怀石料理,上好的刺身每客只供应薄薄几片,这种“浅尝辄止”的文化教人们不得不加倍珍惜每一咬的味觉体验,反而增进了享受美食的快感。由彼及此,当兴冲冲慕名而来的游客看到几十年如一日不变的简陋就餐环境或者门上“今日沽清,明日请早”的牌子的时候,真正的老饕大可以放下失望,且臣服在美味的尊严和霸道下吧!

1 2 3 4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