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拐角 静享鼓浪屿被放慢的时光(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鼓浪屿 | 中国城市旅游杂志 微博 | 2011年05月12日10:31

  鼓浪屿,在天堂的拐角。背上行囊,踩上凉拖,换上春裙,去厦门西海中的岛屿,寻找浸透心灵的一抹绿韵。鼓浪屿是古希腊巴洛克式的驻泊,是钢琴键音暧昧的撩拨,是舒婷诗中坚韧的木棉,是春意恣肆的最好注脚……慵懒的午后,和煦的海风,洁净的花草,你可在这里享受春季里被放慢的静谧时光。

  鼓浪屿与厦门市隔海相望,原名圆沙洲、圆洲仔,因西南有礁石收海浪长年冲击,声似鼓声故名,又素有“海上花园”之称,风格各异的建筑,各类齐全的钢琴更是闻名天下。

  又或亦是钢琴岛还是万国建筑博物馆,不管赋予它何种定义,它都是淡然的姿态屹立于海岸,人来人往,世事变迁,它却始终不曾风景旧曾谙。

  【海色残阳影断霓·日光倾城】

  日光慢慢的投洒过来,像跳动的幔帘轻抚过静谧的小岛,日光倾城的美景不过如此。巨大岩石上的某个身影,正是你,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清晨日出清晨日出

  到鼓浪屿必须得去日光岩。40多米高的两块巨石,相倚而立,在龙云山的山头,站成了鼓浪屿的第一高峰。也许正是这种傲世姿态,让日光岩与民族英雄郑成功结下不解之缘。他屯兵于此,并为之取名为“晃岩”,留下了许多传奇故事。古老的故事融入在历代文人题词石刻中,定格了时空,也为巨石增添了异彩。日光岩景区分为日光岩和琴园两部分,的自然景观包括“一片瓦”、“鹭江龙窟”、“古避暑洞”、“龙头山寨”、“水操台”、“百米高台”胜景。琴园通过缆车与日光岩相连,以现代游乐项目为主,有“百鸟园”、“电影院”、“英雄园”等,动静结合,浓妆淡抹总相宜。

  清晨,晨雾的清新簇拥着你攀岩而上,一路葱郁的绿色让人神清气爽。景区仿佛都是会静静呼吸的,你也静静地感受着绿意的浪漫气息。登至极点,朝阳恰好从海平面的那边探出了头,整个鼓浪屿在你的脚下妩媚。日光慢慢的投洒过来,像跳动的幔帘轻抚过静谧的小岛,日光倾城的美景不过如此。巨大岩石上的某个身影,正是你,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郑成功像郑成功像

  傍晚,你也可能刚寻完各个美景,坐上缆车到了山的另一头,欣赏琴园和百花园的花草鸟树,满足的回味起石刻上文人的才情,在至高点出席地而坐,夕阳的余晖照过山头,与远方的海天交接。那一刻眼底的小岛也许华灯初上,炊烟袅袅,一只家猫可能窜进了某个小巷,你休憩着又看着另一边海色残阳影断霓,思量着下去后要找哪一家小店美美享受一顿晚餐。

  看完日光岩的日出,你肯定想要去一个幽静的地方呼吸早晨的新鲜空气。推荐你一个好去处,菽庄花园。菽庄花园坐落在鼓浪屿港仔后,从乘渡轮至鼓浪屿观海园码头上岸,步行几分钟即到。听闻名字是否已然觉得雅致万分,它本是一台湾富商的私人花园,后将其捐赠国家。它主要是分为藏海园、补山园两部分。各造五景。藏海五景为眉寿堂、壬秋阁、真率亭、四十四桥、招凉亭;补山五景为顽石山房、十二洞天,亦爱吾庐、听潮楼、小兰亭。与南方其他花园一样,亭台楼榭,傍山为洞,垒石补山,远处的山水错落有致化身背景,花园好似与其浑然天成。

  但是菽庄花园最妙就妙在它并非小桥流水,而是围园藏海。你静心进园,横墙一堵,你会心一笑,藏景而已,却未料想置身一转,万顷大海碧波迎来,海上却还有四十四桥,曲直各异,宛若游龙,亭台依山,加之岩洞之幽,花木之盛。试想凭栏处眺望,你自知园林藏景,借景之妙,但眼前把大海藏院内之景确实超乎想象,巧妙之极。以小见大,海园相融,这哪似江南精巧的花园,分明是有股海纳百川的傲然。游乐其中,惊喜不断。

菽庄补山园菽庄花园

  继续坐上船,靠岸岛上的轮渡码头,向左走五分钟左右即可看见一座园子,与日光岩一样有着郑成功的故事,又不似菽庄花园的高雅的皓月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鼓浪屿

鼓浪屿原名圆沙洲、圆洲仔,因海西南有海蚀洞受浪潮冲击,声如擂鼓,明朝雅化为今名。由于历史原因,中外风格各异的建筑物在此地被完好地汇集、保留,有“万国建筑博览”之称。小岛还是音乐的沃土,人才辈..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