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在哪里 西双版纳告诉你(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中国城市旅游杂志 微博 | 2011年05月12日09:52

  猫多里若看中了骚多里,必须到女人家干三年苦力才有一席之地,还得去澜沧江淘沙金,做成闪亮耀眼的首饰献给女人;还得上山去割橡胶,挣来的财富全给女方家,婚后还是女人当家,男人倒是乐得悠闲自在。他们的男欢女爱让人不可思议,但这又是他们数百年延续下来、不曾褪色的传统习俗。

  若是迷上一个地方,那活跃在这上面的人肯定是最动人的风景,恋上一方水土,恋上里边的人家。

  画堂南畔见·相知

  能否不这么痴心绝对,神秘的西双版纳?刚刚看清你的底色,就已经牢牢把你记住……

美丽的傣家竹楼美丽的傣家竹楼

  西双版纳的根在哪里,底色是什么?沿着茂密葳蕤的雨林,我似乎摸到了答案。版纳是少数民族聚居的乐土,主要是傣族的天下。一提起傣族,率先浮现在众人眼前的必然是月光下的凤尾竹,刀美兰和孔雀舞,热带雨林等熟悉的字眼。但是,版纳的精魂在那?

  就在贝叶上。贝叶取自贝叶棕树,躯干挺拔白净,树冠形同大伞,绿叶片好似利刃。该树一般长在寺院门前,与菩提树一样,同为佛家的符号标志。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贝叶经是陌生的、神秘的,鲜有人了解贝叶文化。刻写在贝叶上的文字称为贝叶经,形象的说就是“树叶上的傣族文化”。可以这么说,贝叶经就是了解傣族人民的百科全书。

  “赕佛”这一现象也非大众关注的焦点。西双版纳傣族的佛门弟子把佛事活动统称为“赕”。主要有赕毫瓦萨、赕卧瓦萨、赕萨拉、赕坦、松山卡等。

  赕毫瓦萨即关门节,时间在傣历九月十五日。到了那天时,佛门弟子抬着纸花、拜佛饰物、食物、礼品到佛寺内云集、诵经;小佛寺的佛爷和村寨内的阿章应集中到中心佛寺所在地。举行过毫瓦萨仪式后,佛门弟子便开始进入雨安居(又称净居斋期)净心拜佛和从事农业生产,停办婚嫁喜事和盖新房等活动。

  版纳的美,不仅仅在于她的自然风光,衣鬓香影,还在于有这些不为人知的文化底蕴作为强大的支撑,失去这些厚实的积淀,再多情的歌声,再柔美的舞蹈也将失去底气。

  若要真正读懂一处景观的语言,不妨让自己沉浸其中。相知纵然不易,但也其乐无穷。

  花鸟绣双双·相爱

  能否不这么情深意长,多情的西双版纳?一不小心撞进你的胸膛,再也拔不出脚来……

傣家庭院傣家庭院

  沉醉了,醉在版纳最柔软的地方——傣族园。她位于橄榄坝,由曼将(篾套寨)、曼春满(花园寨)、曼乍(厨师寨)、曼嘎(赶集寨)、曼听(宫廷花园寨)五个保存最完好的傣族自然村寨组成,是西双版纳集中展示傣族历史、文化、宗教、体育、建筑、生活习俗、服饰、饮食、生产生活等为一体的民俗生态旅游景区,被誉为“傣族民俗博物馆”。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