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在哪里 西双版纳告诉你(组图)(3)

喜欢
大字
小字
中国城市旅游杂志 微博 | 2011年05月12日09:52

  橄榄坝上的傣族寨子星罗棋布,就像散落在夜空中的星星,更像装点在孔雀尾巴上闪亮的花斑,明艳动人。因而橄榄坝素有“孔雀羽翎”、“绿孔雀尾巴”的雅号。人们常说没去过橄榄坝等于没到西双版纳。无论行走在哪一个寨子,缅寺佛塔和传统的傣家竹楼都会是让你折服的理由。

  成片的棕榈树,偷偷把曲径通幽处描绘得淋漓尽致;扎堆的槟榔树,高高朗诵着“谁先爬上,我替谁先装”的爱情诗篇。精巧的傣家寨就在这浓荫碧盖下散发出魅惑的香气。她依山而建,择水而居。干栏式竹楼,造型雅致,周围遍插篱笆,房前屋后果树成林,繁华灿烂。最养眼的莫过于走过你身旁的傣家姑娘。她们身着窄小上衣、修长筒裙,从一幢幢竹楼里飘出来。肩挑竹箩,笑意盈盈地去赶摆(赶集)。那身段、那笑颜,那银铃般的莺语,直教人垂涎三尺啊!

  要是夜半时分,一曲葫芦丝幽然传来,想不心旌摇曳都难。无怪乎电视剧《孽债》会打动那么多人的心。知识青年们把爱种在这里,也把怨和恨留在了这里。日光下的傣族园还是娴静平和的大家闺秀,晚上却是那样的风情万种。曼听篝火晚会、勐巴拉娜西歌舞表演直接让你震撼到尖叫。

  难以说清最爱版纳哪里,或许是一棵奇形怪异的树,或许是一朵不知名的花,或许是男子嘴角勾人的葫芦丝乐,又或许在是黄昏的江畔边梳洗的傣女身影……

  始知相忆深·相忆

  能否不这么思念满溢,柔丽的西双版纳?才链接上爱的讯号,却又开始忆不停……

曼听公园曼听公园

  记忆中最深的是竹楼丢包,傣家儿女生动的表情达意方式。丢包,傣语称为“端麻管”,集娱乐与传情求爱于一体的活动。汉文史籍上有记载说:“丢包为沿边游戏之一,亦为促成婚姻之媒介,来场者均为未字之女郎,自制花团,其大如桔,外皮用颜色之布,内装棉花绷子。”

  曼听公园所在地,就是当年最活跃的丢包场所。清代流官柯树勋写了一首《抛球》诗: “时样衣衫趁体艳, 绣球抛物早春天, 邻家姊妹齐声贺, 恰有多情美少年。”

  每当傣历新年(泼水节)来临之际,各寨的未婚男女青年纷纷涌向丢包的草坪或者椿树下,分别列阵各站一边。相互对视片刻,女青年便手握花包提绳轻甩几圈,再“嗖”地向男青年甩去。见花包飞来,男青年争相抢接,接住的自然欣喜若狂,接不住的就得给丢包的姑娘送些礼物或礼钱。男青年得到花包以后,也“唆”地掷出,让女青年抢接……

  小小的花包啊,你可知为多少有情人牵线搭桥了呢?又造就了多少段好姻缘呢?

大象表演大象表演

  还未谋面就已相恋,相知,相爱,相忆……万水千山总是情。当看到孔雀在那绿荫下旁若无人的来回踱步,野象在那雨林中潇洒自如的嬉戏欢娱,割胶归来的汉子和随意起舞的女子时……看到这天人合一的画卷后,你还在追问幸福在哪里吗?

  幸福在哪里? 来,让西双版纳告诉你!

    (文/薛海清 图/西双版纳州旅游局)

    相关阅读:四月西双版纳:泼水节那些不能说的秘密

               热带中的“慢摇”:西双版纳冬日自助游攻略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