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闽东北 游山玩海自助游全攻略(组图)(3)

喜欢
大字
小字
《中国旅游》 | 2011年04月21日11:54

  寺庙和香客

7晨光中的国兴寺庄严而美丽(施永平摄)7晨光中的国兴寺庄严而美丽(施永平摄)

  太姥山共有36处寺院,其中较大的有国兴、白云、一片瓦、香山、瑞云、灵峰、芭蕉、天王等寺。

  距离住宿点最近的是国兴寺,古寺的遗址上还存唐大型石柱360根,寺前有楞枷宝塔和石池,唐代干符四年兴建的。

  经过国兴寺时,阵阵诵经声传来,音乐好熟悉,原来是《梁山伯与祝英台》,歌词被改编了一下,下午回来,又听到其他熟悉音乐,有《阿里山的姑娘》,还有《敖包相会》等爱情歌曲,都是移植过来的。细细一想,如此改编,有趣也有理:这些音乐喜闻乐见,本身也好听,信众很容易上口,谂经也变得轻松起来。

  白云寺是全山最高一处寺庙,也是太姥山寺庙之首,里里外外挤了很多人,大多是香客,他们都是从另外一条路走上来的。一个老婆婆说,明天是太姥娘娘生日,有法事。

  白云寺旁有明永乐十五年的慧明塔,高僧慧明和尚葬于此。寺后的摩霄峰顶有石室,称为摩尼宫,唐代时,摩尼教传入中国,此处是摩尼教遗址之一。

  从白云寺下山,明显平缓一些,途中经过香山寺,正在举行很隆重的活动,一众僧尼在大雄宝殿门外齐声念经,旁边一香客说,这是“做好事”—给一位有需要人士做祈福专场法会,当然,这是要出钱的。

  印象最深的是位于山腰的一片瓦禅寺,规模不大,却与众不同,寺庙的顶盖借用了一块天然形成的石板,一束天光射来,逆光看过去尤其神秘,光影绰绰,很多居士正忙碌,为远道而来的香客准备斋菜。寺外,有太姥娘娘石塔,建于唐,碑文上题刻:“尧封太姥娘娘舍利塔”九字,为唐玄宗赐题。

  古堡和民居

太姥山紧邻大海,历史上就有“海上仙都”的美誉(施永平摄)太姥山紧邻大海,历史上就有“海上仙都”的美誉(施永平摄)

  从太姥山下山后,东行十几公里,去看冷城古堡,这是明嘉靖年间,当地村寨为防御倭寇侵扰筑起的一座城堡,城墙基本保存下来,游太姥山的游客大都要来此一游。

  城墙周长1,127米,高5.6米,有东、南、西三座城门,城内有一条用卵石铺筑的街道,两侧是民居和参差的小巷。

  南宋时期,冷城还没有城墙,那时候,这里已经是文人荟萃之地,著名史学家郑樵、理学家朱熹都曾在此讲学、授徒。朱熹还在这里创办过“石湖书院”(原名石湖观),并自撰门联“溪流石作柱,湖影月为潭”。

  太姥山下的历史不少,除了冷城,还有一座翠郊古民居,来头不小,兴建者是吴王夫差第104代孙,历经13年、耗资白银2万建成,是迄今为止在江南地区所发现的单体建筑中面积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古民居,堪称江南古民居之杰作。

  翠郊古民居距离福鼎市区20公里,建于清乾隆十年,距今约250年。整个建筑占地面积1.4万平方米,房屋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整体布局以三个三进合院为主体,由许多大厅、小厅、天井、房间组成,总共有360根木柱,还保留了宋代大诗人苏轼亲笔题字的笔简、清代宫灯等珍贵文物。

  想去太姥山……

  交通:

  温州新南站有直达太姥山的班车,2个半小时车程;福鼎市汽车北站有专线旅游车去太姥山;福鼎汽车南站每隔10分钟有发往太姥山下秦屿的班车,半小时车程,秦屿到太姥山每隔25分钟一班车,10分钟车程。

  门票:¥115

  太姥山二日游行程建议:

  第一天:早出发赴秦屿,午餐后游九鲤溪,乘竹筏漂流,沿途欣赏两岸清山,翠竹葱茏等原始自然风景。晚上住福鼎市或太姥山下。

  第二天:早餐后游太姥山山岳景区夫妻峰、国兴寺、迎仙台、一线天、一片瓦、通天洞、将军洞等,下午返回。

  住宿:

  太姥山山岳景区和周边住宿接待能力差,旅游旺季很难订到房间;山脚下的太姥山新月宾馆就在停车场旁,距离登山入口最近,条件也不错,电话:0593-7277966;如果住宿福鼎市,可考虑海天大酒店,性价比较高,位于海丰路邮政大厦,电话:0593-6125688。

1 2 3 4 5 6 7 8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