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印象:一块镶着金边的“抹布”(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青岛市 |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1年04月12日10:25

  陪我在青岛一游的朋友说,有个关于青岛的比喻,叫“镶着金边的抹布”,这让我很是吃惊,要知道虽然我第一次来青岛,可是从中学时代开始,青岛在我心中就是一个美丽的去处,我所知道的先贤显赫,自民国始就独恋于此,其中印象最深的,是冰心和老舍,就连标准很高的鲁迅先生,也对青岛有好印象。一问才知,那“金边”指代的沿海岸一线的林立高楼,而所说的“抹布”,泛指内城的老建筑,我想,总不至于像上世纪70年代的北京西城和宣武一带的失修民居吧,结果一天的走马观花,就看到了一个收起来的青岛。

早晨宁静的内街早晨宁静的内街

  像青岛这种曾经有租界,而且是德国租界的城市,总有些规齐的整治风格,正值早春,两旁的树木新绿还少,听说很多都是梧桐,在原租界地带的老街行走,发现建筑的风格是不同于上海的徐汇的,徐汇的老房子,一副早先富贵民居的格调,而青岛的却像是早先时代的写字楼,是认真实用的城市建筑,看起来也自然是很扎实的。可以想像当时德国人是把青岛当成了自己的移民新城,于是大干快上了一批古老的CBD,徜徉其中,还可以领略到一丝当年的商贸繁华和城市生活。这些风格多少遗传给了现在的青岛,这个城市没有慌乱和拥挤,除了海边的海信广场里的LV和GUCCI旗舰店,全城不谙张扬 ,那收起来的自如也许当地人习已为常,可在我这个外人眼里,还是清晰可见的。

大教堂前的婚纱摄影.jpg大教堂前的婚纱摄影

  参观了两处教堂,一处是德国风格,显然是青岛的胜地,不仅有旅游大巴停靠,还有新人赶来婚纱摄影,教堂外墙青砖质朴,尖顶内敛,像在比利时至法兰克福一线看到的那些德国小镇的教堂;另一处名为索菲亚,却是宁静致远,有正常的礼拜进行,外墙的红砖有一点妖娆,这一处教堂的背后,就上到了观象台 ,据说无关天文,只是为了瞭望全城以便及时地发现火情,以利消防,在观象台上,我看到一家三口蹲在地上俯瞰青岛,也看到一处完整的民国居所,说是当时值班的人住的房子,围着篱笆。外面的空地上,跑动着一只雪纳瑞狗狗,它的主人,正端看青岛的远海,那里海天一色,并不是很蓝。

观象台值守人的房舍观象台值守人的房舍

  有两处老楼房,应该是旅行社不会有行程,外人也不得而知的,一处据说是民国时的青楼女子的公寓,现在破败了,楼上楼下走一圈,感觉像是北京老四合院的立体版,当年这里应该是红灯高挑,人声喧闹,一屋一女子,一户一风情;另外一处静静的建筑,是一个日本人设计的期货交易所,建筑外观有希腊罗马遗风,正门有一个五星标志,曾经做过海军俱乐部,有一个很大的场地来跳交谊舞。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青岛市 QingDao

青岛是中国首批优秀旅游城市,位于山东半岛南端,是中国东部沿海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和海外游客入出中国的主要口岸。青岛三面环海、气候宜人,加上特殊的历史积淀,使青岛早在20世纪初就成为中国著名的旅游胜地。旖旎..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