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青岛:那人那海那些往事(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青岛市 |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0年07月06日10:06

  常常想,找一座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而青岛的魅力恰好源自它海的浪漫气息。大海、雕塑、青山、欧式建筑……种种元素构筑了一个浪漫的城市。

  “碧海蓝天,红瓦绿树”,这是康有为极力推崇过的。三面环海,一面靠山是青岛的地理特色。依山傍水的青岛,依的是崂山,傍的是大海。不论是从海上望青岛,还是从青岛去海上,都走不出一个蔚蓝色的世界。


八大关公主楼,丹麦王子故居。
八大关公主楼,丹麦王子故居。

  1.万国建筑博览会——八大关

  青岛由老城区和新城区两大块组合而成,老城区“红瓦绿树,碧海蓝天”,新城区高楼林立,时尚现代。开车行驶在青岛的街道上,总有一种到了欧洲的感觉。青岛,最让人倾倒的就是那些老建筑。它们大都凭借天然海岸线和山地构造,巧妙组织道路和建筑布局。这一点,在八大关被诠释得淋漓尽致。

  八大关是一个没有边墙的公园,这里庭院与花园融为一体。“八大关”原先是8条以关隘命名的路,后又增加了两条,现在已经成了10条以关隘命名的路,分别是韶关路、嘉峪关路、山海关路、武胜关路、涵谷关路、正阳关路、临淮关路、宁武关路、紫荆关路和居庸关路。俄、英、法、德、美、丹麦、希腊、西班牙、瑞士等 20多个国家风格迥异的各式建筑分布在八大关别墅区,在这里你可以一日观尽风格各异的城堡。

八大关花石楼,蒋介石故居。
八大关花石楼,蒋介石故居。

  很多人会在一幢欧洲古堡式建筑前停留,其正面造型由圆形和多角形组合而成,楼内由花岗岩贴面,楼外又砌有鹅卵石,为典型的欧洲古堡式建筑风格,又融入了希腊式、罗马式以及哥特式的建筑特色。这就是八大关中最著名也是最有代表性的一栋别墅———位于黄海路18号的蒋介石旧居———花石楼。它以各种颜色不同的花岗岩石筑成,这也许就是此名称的由来。蒋介石夫妇、陈毅……数不尽的近代风云人物都曾入住过这里。

  在八大关如果幸运的话,说不定会遇到沉睡的异国公主,当然,你得带上些童话的想象力。说话间,我们到了居庸关路16号一座典型的丹麦建筑风格的别墅前,绿色墙面,建筑造型由尖塔与不规则斜顶屋面构成,南部为宽敞的方形平台。原来这就是著名的建于20世纪30年代的公主楼,传说1929年,丹麦王子来青岛度假,十分迷恋青岛风光,欲请丹麦公主来此避夏消暑,因此,令丹麦驻青岛领事购地建造,但公主没有来到青岛,公主楼的名字却伴随着建筑流传了下来。

  2.名人故居

  文化名人的旧居,全都在海滨风景区里,旅游者只需在游览汇泉湾、小鱼山、小青岛、栈桥等景点的空当,留个心眼,便可造访这些昔日名震天下的文化巨子们的别墅。

  被誉为“康圣人”的大学问家康有为的故居,就坐落在小鱼山东麓福山路5号。康有为1917年、1922年、1927年三度到青岛,一次比一次住得长,最后也在青岛仙逝,墓就修在崂山。康有为的故居是前德国总督府一位高官的宅第,是他1922年来青岛的时候租住的,他将逊帝溥仪赐题的 “天游堂”的御匾悬于宅内,并把宅院题为“天游园”。

青岛康有为故居
青岛康有为故居

  离开康有为故居,沿着一条凹凸不平的方石块铺就的小径,步步登高便是福山路,福山路3号便是沈从文的故居。沈从文故居与上世纪30年代著名的剧作家洪深故居相邻,是一栋二层依山面海的西式小楼。前有一庭院,植满了花草。 1931-1933年沈从文在青岛大学中国文学系执教期间在此居住。1932年,巴金来青岛时亦居于沈从文寓所。

  沈从文先生在青岛的短短两年间共完成传记、中篇小说、短篇小说数十篇。也许是青岛的碧水青山让沈从文先生忆起了自己的故乡湘西,在青岛,他的代表作《边城》酝酿而成。

  位于黄县路12号一个幽静的小院便是老舍故居,二层小楼,坐北朝南。1934年秋,怀揣着国立山东大学聘书的老舍来到了青岛,一家人在一楼居住。 1934年秋至1936年7月,他在教书之余完成了短篇小说集《樱海集》。1936年夏天,老舍辞去了国立山东大学的教职,但是依然居住在青岛专事创作,在此完成的长篇小说《骆驼祥子》是不朽的巨著。住在青岛期间,是老舍写作生涯最闪光的时期。离开青岛后,他不止一次地沉溺在对青岛的回忆中,最让他魂牵的是青岛的宁静。他在自传中自语:“青岛安静,所以适于写作,这就是我舍不得离开此地的原因!”住在二楼的是作家黄宗江、黄宗洛、黄宗英三兄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青岛市 QingDao

青岛是中国首批优秀旅游城市,位于山东半岛南端,是中国东部沿海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和海外游客入出中国的主要口岸。青岛三面环海、气候宜人,加上特殊的历史积淀,使青岛早在20世纪初就成为中国著名的旅游胜地。旖旎..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