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的色彩 大漠黄沙与小桥流水的浪漫自驾

喜欢
大字
小字
环球游报 微博 | 2011年03月23日11:44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自驾爱好者把目光投向将吃喝玩乐、衣食住行结合为一体的房车旅行。房车,这一在中国并不多见的旅行介质逐渐被认知、利用。虽然国内接待房车的能力有限,但这绝不能打消“旅行家”们对诸多美好的向往。漫天黄沙的西北内陆,抑或是桃红柳绿的东部沿海,人们的意识里一直存在“有路必有车”的概念。房车,自然难以脱离我们的旅游主题。

房车旅行房车旅行

  【大漠黄沙】

  >>塔克拉玛干——>喀什

  西游记:琴弦上的家园

  丝绸之路是一条横贯亚洲、连接欧亚大陆的著名古代陆上商贸通道。丝绸之路东起长安(今西安),经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跨越葱岭(今帕米尔高原),经中亚部分的独联体、阿富汗、伊朗、伊拉克、叙利亚而达地中海东岸,全长7000多公里,中国境内的丝绸之路总长4000多公里,约为丝绸之路全程的二分之一。

  丝绸之路已有2000余年的历史了,她的魅力是永恒的。今天,古老的丝绸之路沿线众多的历史文物古迹、壮丽的自然风光和多姿多彩的各民族风土人情仍然吸引着成千上万来自世界各地的旅游者。中国段丝绸之路沿线有着众多的历史文化古迹。主要有:被称为世界第八奇迹的秦始皇兵马俑、保存释迦牟尼佛骨的法门寺、敦煌莫高窟、麦积山石窟、长城嘉峪关和汉代烽燧遗址、著名的藏传佛教寺院塔尔寺、丝路重镇高昌故城遗址等。

  丝绸之路沿线的自然景观,有奇特而壮丽。青海湖鸟岛,巴音布鲁克草原的天鹅自然保护区和天山深处的天池、青海的盐湖、罗布泊的雅丹地貌、吐鲁番的火焰山和克拉玛依的魔鬼城等,均为丝路增添了无穷动魅力。 丝绸之路在中国境内所涵盖的地域跨越了中国的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这里居住着众多的少数民族,他们热情好客,能歌善舞。不同的民族有着不同的发展史,各自保留着其独特的民族特色、传统文化和宗教信仰。在各民族地区,游客可体验当地民族生活,欣赏民族歌舞、参加当地居民的婚礼和欢渡节日,选购精美的民族手工艺品。

  塔里木河胡杨林

塔里木河胡杨林塔里木河胡杨林

  “流动的沙漠,永远的胡杨”,古丝绸之路的中心。塔里木河,中国最大的内陆河。胡杨,“生而三千年不死、死而三千年不倒、倒而三千年不朽”之树。胡杨剔透的金灿,塔里木河的不羁造就了独特的生态系统,在茫茫沙海中形成了神奇的沙漠森林和沙漠草原景观,仅在塔里木流域的胡杨树就占中国胡杨总面积的70%。沿塔里木河考察体验被誉为世界最古老的、面积最大的、保存最完整的、最原始的胡杨林保护带, 以此作为旅游项目,通过观赏、度假、摄影、探险等新的综合型旅游形态,开发以胡杨林观光、体验、修为主题的深度产品,提高对新疆风土人情、民俗生活的文化内涵,全面体验新疆独一无二、壮美的景观魅力和价值。开着房车穿插胡杨文化圈,可以参观游览并学习地理知识、野营知识、星象知识等。

  塔克拉玛干中的绿洲

塔克拉玛干中的绿洲塔克拉玛干中的绿洲

  塔克拉玛干沙漠位于中国新疆的塔里木盆地中央,是中国最大的沙漠,也是世界第二大沙漠,同时还是是世界最大的流动性沙漠。整个沙漠东西长约1000公里,南北宽约400公里,面积达33万平方公里。平均年降水不超过100毫米,最低只有四五毫米;而平均蒸发量高达2500—3400毫米。这里,金字塔形的沙丘屹立于平原以上300米。狂风能将沙墙吹起,高度可达其3倍。沙漠里沙丘绵延,受风的影响,沙丘时常移动。沙漠里亦有少量的植物,其根系异常发达,超过地上部分的几十倍乃至上百倍,以便汲取地下的水份;那里的动物有夏眠的现象。这里被世人冠以“死亡之海”之称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沙漠古道,海市蜃楼幻景是勇敢者探索沙漠奥秘的艰险通道。世界上唯一一条纵穿沙漠的“沙漠公路”以528公里在这里揭开了昔日恐怖的面纱, 成为今天人们旅游,探险观光的胜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