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马”奔腾 循着古人的足迹自驾游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游休闲》杂志 微博 | 2011年03月11日15:57

  古时的文人雅士在江南的初春时节相约骑马踏青,聚于户外山林之中,或吟诗或品酒,舒缓蜇伏一冬的身心。如今在阳春三月时节,我们同样萌生自驾行走的欲望,循着古人的踏春足迹,在新安与富春江,以及阳朔与苏州太湖细细地感受初春的雅致。

  【生态楠溪江】

  路线:从温州境内有G010、G104、G303三条国道及九条省道经过,以及甬台温高速公路、金丽温高速公路、诸永高速公路等经过温州。其中41省道与诸永高速贯穿永嘉全境。

  自驾车型:适合全家出行的SUV车型,胜任山路越野

  体验关键词:耕读文化、南宋理学、山水诗生活、古村落

下棋喝茶构成了古朴人生下棋喝茶构成了古朴人生

  东晋谢灵运的一生与楠溪江结下不解之缘,百里楠溪江蕴含了中国山水神韵,山水诗流派自此开始。如今的楠溪江成为现代都市人寻觅生态自然生活的所在,在永嘉境内楠溪江两岸散布着众多古村落,承载着传统的耕读文化。

  茗岙村

  从永嘉出发,驾车走碧莲方向,到达茗岙乡,这里的典型村落便要数茗岙村。茗岙村以梯田风光闻名,与元阳梯田不相上下。沿着乡村公路前往茗岙村,未到之时便能远远望见漫山遍野的梯田,层层叠叠,延伸至远山深处。茗岙村是数百年来居住在这里的先民与大自然博弈的成果。这里所有的群山均被开辟成农田,在山脚下聚着村庄。在这里每个人都会被生态风光优美,梯田风情浓郁所吸引。

  古朴的村庄里有着百年以上的老宅子,处处透出传统的农耕文化,人文历史底蕴深厚,可以找一家民居住下来,吃上当地最地道的农家饭菜,感受几百年来百姓的生活方式。清晨在自然中醒来,在山间的小径里散步,呼吸着土地中散发出来的清新气息。对面的梯田里都能看到早起耕作的农人在整修田地,为春耕做着准备。阳光从东边的山头升起,照耀着大地,灌了水的梯田衬出迷人的光泽。

  岭上人家

  岭上人家顾名思义,这处古村落坐落在较高海拔山地中,是山地民居的典范。从永嘉出发,沿鹤盛乡方向,便能到达岭上村。接近岭上村的时候,乡村公路两侧的山水风光着实让人沉迷,茂密的森林遍布山峦,溪水在山脚下流过,空气与都市有着明显的区别。坐落在山岭上的古村落,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其中有很多明清时期的老宅,青黛色的瓦房,白色的墙体留下了深深的岁月痕迹。踏在青石板路上,漫步在古村之中,感受百年气息。这里的村民依然保持着古朴的生活习惯,待人友善好客,走进他们的生活,你能聆听到许多过去的故事。村庄背山面溪,四周山色青翠欲滴,闭上双眼呼吸着清新空气,如同天然氧吧一般,那些尘世的纷扰喧嚣与此无关。

  耕读长廊丽水街

  要说在楠溪江两岸不乏耕读古村,其中的丽水街是典型代表,300多米长的丽水长街沿河而筑,经历几百年风雨,见证了这里的传奇。从永嘉经41省道前往岩头镇,在镇东南面便是丽水古街。古街一侧是自明代筑起的蓄头堤,300多米的长街延伸出来的吊脚楼成为一景。若是在清晨或是黄昏漫步在长街中非常有意思,触摸到的是岁月的传承。古街共有90多间店面,每间宽约3米,进深10米,均为两层楼建筑,在这些成列的商店前,空出2米至2.5米宽的道路。有屋檐披盖,以利于行人遮阳避雨。木长廊的另一侧便是蓄水长堤,这处古时兴修的水利几百年来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当时地方宗族规定堤上只许养花种树与建亭,不准筑屋经商。到了清代,岩头村长堤成了担盐客必经之路,至清末遂发展成初具规模的商业街。如今往昔热闹的长街复归平静,居民安静地生活在这里,留守的老人们在诉说着往事,或是聊天下棋,成为现在长街生动的一景。

  【富春山水生活】

  路线:1.从上海出发-沪杭高速公路-杭州转塘下-320国道-富阳下-05省道-胥口-胥高线-富春桃源(从杭州到富阳收费20元)

  2.从江苏杭宁高速-杭州转塘下-320国道-富阳下-05省道-胥口-胥高线-富春桃源

  3.从苏州出发-省道-318国道-104国道-320国道-富阳下-05省道-胥口-胥高线-富春桃源

  自驾车型:运动休闲车,具备大容量后备厢

  体验关键词:驾车流连山水诗画中,晚宿富春山居,体验山居生活,打一场高尔夫

山居生活山居生活

  富春江一线自驾是欣赏山水风景的绝佳之地,一幅《富春山居图》尽显神韵。如今的富春江已是成熟的休闲地,白天欣赏完美妙的山水风光之后,晚上可宿于富春山居,享受南宋大户式休闲生活,或是在茶园之中打一场高尔夫,做一个生态SPA。

  从杭州城出发,车行至杭州绕城高速,从西线经狮子口转道杭新景高速,一路富春江流伴随而下,由桐庐出口到桐庐县,山水旅行便以此地为中心而展开。领略富春江风光可以选择陆上,也可以弃车行舟,两种方式均有不同的感受。从公路旅行更多的是能近距离地欣赏山景以及沿途的古村落,选择行舟游富春,则能从宏观大场面上立体式地欣赏富春画卷。富春江上风光最美的一段从桐庐七里泷至建德梅城,全长24公里,整个风光带又分为龙门峡、子陵峡和子胥峡,又称富春江小三峡。

  白天游览完山水后,傍晚时分便可去筑于丘陵上的富春山居,这是一片南宋江南世家大院式的建筑风格,粉墙黛瓦再现了古时风貌。四周是自然山林与茶园,远离尘嚣般出尘脱俗,居住其中如同山中隐士。清晨在湖景餐厅里用过早餐,便可以拉着高尔夫球包沿着茶园小径前往球场,在山茶的香气中打完18洞,之后回到山居做一个富有特色的SPA,去除挥杆一天的疲劳,山居惬意生活莫过于此。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