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村寻魅影:自驾《让子弹飞》江门外景地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江门市 | 大洋网-广州日报 | 2010年12月21日11:29

  姜文导演新片《让子弹飞》一上映,观众们不仅为影片中的故事、场景、语言所吸引,更被频繁出现的整齐划一的街道两旁旧式洋楼、中西合璧的碉楼所折服。

  据《让子弹飞》的外联制片梁庭辉先生介绍,《让子弹飞》在江门有3个片场,包括黄四郎的家——开平自力村和鹅城所在地——台山水步镇冈宁圩,以及多次成为黄四郎和马县长较量的地方——台山端芬镇的梅家大院。

  是什么让自力村、冈宁圩和梅家大院得到大导演的青睐?近日,在梁庭辉的指引下,记者来到这些地方,一探究竟,为有兴趣的读者提供一个参考。

  马县长、黄四郎首次交锋地——冈宁圩

鹅城城门鹅城城门

  纵观《让子弹飞》,假马县长(姜文饰)就任的县城鹅城成为故事的主要发生地。影片中,马县长和汤师爷一行南下来到鹅城,而那个城门,就在冈宁圩靠近潭江河的一侧。梁庭辉告诉记者,这个城门是为了拍摄《让子弹飞》修建的。“城门会保留下去。”他说。

  冈宁圩由呈“丁”字形直街构成,两边是整齐的两层骑楼,上面灰雕装饰各有千秋,窗户都镶嵌了红、黄、蓝色的玻璃。

  据水步镇水口村叶氏老人等介绍:1929年的一场大火把冈宁圩的铺子化为乌有。水口村的印尼黄氏华侨便提议重建,由当时英管村黄大韶设计、承建。

  1931年骑楼建成,全部物业为黄姓业主拥有。由于该圩水路十分发达,新中国成立前后有各种金铺、当铺、中医、银行、旅馆在此经营。尽管昔日繁华不再,但骑楼建筑却完好地保留下来。

  冈宁圩为何能成为电影故事的主要发生地?梁庭辉说,台山、开平的碉楼群、古村落保存完整,“这对于以新中国成立前为历史背景的年代戏来说是非常适合的。”他说,“梁朝伟主演的电影《一代宗师》也在此选景,目前正在布景。”

  赝品黄四郎被砍头地——梅家大院

梅家大院梅家大院

  在这里,马县长搞动员、铺子弹、砍掉赝品黄四郎的头……这一幕幕的场景,是在台山端芬镇的梅家大院完成的。

  梅家大院准确地说是一个街市。梅家大院能够成为“县城”活动的重要拍摄地,主要是与这里的街道设置有关。原来,梅家大院真正的名字叫“汀江圩”,位于台山市端芬镇大同河畔,建于1931年,由当地梅姓华侨以及侨眷侨属创建。

  梅家大院呈长方形排列,中间空地作市场之用,四周建店铺,其造型很像汉字的“回”字,形成一个大院落、小方城,犹如县城的街道,这样的构造更容易营造出北洋军阀时代发生在一个小县城的故事氛围。

  梅家大院是当地梅、丘、曹、江等10余姓海内外乡亲集资兴建的集圩,市场边的店铺都是二三层钢筋水泥结构的骑楼式房屋。这些骑楼是乡亲根据各自侨居国家的建筑风格建造的,建筑过程中又融入本地传统建筑艺术,形成了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整个大院的每幢建筑物经过了70多年的风雨侵蚀,但原貌保留较为完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江门市 JiangMen

江门市,约形成于14世纪元末明初,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是五邑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全国著名侨乡的首府。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