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墟中的沧桑 亲历另类新奇的宁波博物馆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宁波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3月21日12:00

  从7000多年前的河姆渡文化遗址、2000多年前的句章故城遗址,到海上丝绸之路、海上陶瓷之路,再到它山堰水利工程、百年老外滩,宁波悠久而深厚的历史文化,让本来对宁波博物馆毫无兴趣的我不住地啧啧称奇。

宁波博物馆宁波博物馆

  从建筑风格而言,相比较中国城市中太多的平庸的公共建筑,宁波博物馆确实显得异常另类。它的建筑外形似船,据说又是山形,但是并不是最重要的。关键在于,它的让人难忘的外墙设计,这座建筑的所有外墙全部由破旧的青砖、瓦爿等构成,有些地方甚至故意留下了竹排压在混凝土上的粗糙印痕来作为建筑的表面。

宁波博物馆独特的建筑风格宁波博物馆独特的建筑风格

  这些装饰外墙的数以百万计的青砖片瓦全部来自于宁波这个城市历次的城市改造和民居拆迁,那些废墟中的老房子的砖瓦,被建筑设计者用心的保留下来,最终,使用在这座崭新的建筑的外墙当中。这座新建筑立即因此而获得了历史的沧桑感。

不拘于传统的宁波博物馆不拘于传统的宁波博物馆

  这座建筑的设计方是中国美院,主创设计师是王澍先生,利用废弃老房子的建筑元素,使新建筑在既不拙劣仿古的基础上,又传承了传统韵味,同时还充满现代感,这是设计师王澍的一贯风格。实际上,这并不是他在这个城市留下的第一部作品,位于外滩的宁波美术展览馆,也是一座有着类似风格的建筑作品;还有就在宁波博物馆对面的鄞州公园内,也散落着几座体量很小的建筑作品,它们无一不是这种风格,公园内的一座酒吧甚至直接就是以带着枯草的黄泥涂墙。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宁波市

历史渊源宁波是我国东海之滨的一个重要港口城市。它的历史可以上溯到公元前两千多年的夏代。南宋理宗时,把四明山附近的明州改为庆元府,元代又改称庆元路。朱元璋平定方国珍后,因“庆元”有庆贺元朝的意..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