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天一阁:中国现存最早的私家藏书楼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宁波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2月14日13:10
天一阁天一阁

  天一阁坐落在宁波市中心月湖西畔,是中国现存年代最早的私家藏书楼,它始建于明嘉靖四十年(1561),由当时的兵部右侍郎范钦主持建造。范钦平生喜欢收集古代典籍,后又得到鄞县李氏万卷楼的残存藏书,存书达到了七万多卷,其中以地方志和登科录最为珍稀。

  清乾隆卅七年下诏修撰《四库全书》,范钦的八世孙范懋柱进献所藏之书六百三十八种,于是乾隆帝敕命测绘天一阁的房屋、书橱的款式,兴造了著名的“南北七阁”,用来收藏所撰修的七套《四库全书》,天一阁也从此名闻全国。

  范钦为保护藏书而订立了严格族规,世代的子孙严格遵循“代不分书,书不出阁”的遗教,但终因年代过于久远,藏书还是有很多的失散。嘉庆十三年(1808),阁内的藏书实有4094部,共53000多卷。

  鸦片战争时,英国人掠去了《一统志》等数十种古籍。咸丰年间又有盗贼潜入阁内,偷去了许多的藏书,转卖给法国传教士和造纸厂。后来又经历了许多的变故,到民国廿九年(1940),阁内的藏书仅存1591部,共13038卷。新中国成立后,政府为保护天一阁,专门设置管理机构,探访得到流失在外的三千多卷原藏书,又增入当地收藏家捐赠的古籍,现藏珍版善本达到八万多卷。

楼前有天一池,蓄水以防火。楼前有天一池,蓄水以防火。

  天一阁之名取义于《易经注》中“天一生水”,范钦认为水能克火,为藏书楼之大吉,故名。书阁是硬山顶重楼式,面阔、进深各有六间,应也是取《易经注》中“地六成之”之意。楼前有天一池,蓄水以防火。

  清康熙四年(1665),范钦的重孙范文光又绕池叠砌假山、修亭建桥、种花植草,使整个楼阁及其周围初具江南私家园林的风貌。如今的天一阁是座以藏书文化为特色,融社会历史、艺术于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为中国现存历史最久的私家藏书楼,也是世界上现存最早的三个私家藏书楼之一,有“南国书城”之美誉。整个博物馆由藏书文化区、园林休闲区、陈列展览区三大功能区组成。

  藏书文化区以藏书楼为核心,包括东明草堂、范氏故居、尊经阁、明州碑林、千晋斋和新建的书库;陈列展览区包括秦氏支祠、芙蓉洲及新建的书面馆;园林休闲区内修建有明池、假山、长廊、碑林、百鹅亭、凝晖堂等一系列的旅游景点。书籍是记录和传播知识的重要工具,也是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标志。以藏书而著称于世的天一阁,在中华民族的文化史上有着极其深远的影响。它不仅是藏书、聚书、汇书的知识中心,更在于它体现出了范家为知识而藏书的一种顽强意志,这种意志完全能够超越时代而为现代人所推崇、感慨。

  天一阁大门朝西,门外有对石狮,大门是清代的木结构建筑,上悬“南国书城”匾额,由著名国画大师潘天寿手书。外柱上的对联为很难辨认的钟鼎文,由顾庭龙所写,读作“天一遗形源长垂远,南雷深意藏久尤难”。内柱上的对联为郭沫若所书的“好事流芳千古,良书播惠九洲”,中悬“天一阁”横匾。

范钦范钦

  进入大门首先看到的是天一阁的主人的全身坐像,后面有块照壁叫“溪山逸马图”,可以看到上面有八匹骏马在溪边媳戏。此为近代已故的民间老艺人胡善成先生的力作,并非建楼时的遗留。

獬豸獬豸

  从旁边的月洞门进去就是东明草堂,前方照壁上有一只龙角、牛嘴、狮身、鹰爪、马尾的奇怪动物,名为“獬豸”,是种生性梗直、专顶坏人的动物,所以是正义的象征。照壁面对的这些房子是东明草堂,是天一阁建成前范钦的藏书楼,而东明为范钦的号。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宁波市

历史渊源宁波是我国东海之滨的一个重要港口城市。它的历史可以上溯到公元前两千多年的夏代。南宋理宗时,把四明山附近的明州改为庆元府,元代又改称庆元路。朱元璋平定方国珍后,因“庆元”有庆贺元朝的意..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