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如斯古镇 岁月一如往昔(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宁波市 | 《旅游休闲》杂志 微博 | 2010年07月05日09:14

  白墙、青瓦、鹅卵石路是她秀丽端庄的面容,小桥、流水、深弄水巷是她婀娜多姿的身段,她宁静而安详,带着让人感动的沧桑将你轻柔地唤醒,带你进入这缥缈又真实的江南古镇。现代气息还未将她渗入,还未扰乱她恬静清幽的美梦,宁波如斯古镇,岁月一如往昔。


白墙、青瓦、鹅卵石路是她秀丽端庄的面容
白墙、青瓦、鹅卵石路是她秀丽端庄的面容

  前童古镇

  前童的记忆被抽丝剥茧,我仍记得的是从一户人家石雕的门楣上伸出一簇簇如小家碧玉般的紫薇花,娇滴滴地从墙头含羞且俏皮地探头探脑。她轻轻挥动枝条,抽打着大脑中点滴与她有关的记忆碎片,将前童记忆穿连起来,顿时鲜活如昨。

前童古镇
前童古镇

  古镇始建于宋朝末年,七百多年来,童姓子孙合族聚居于此,因坐落于白溪的前边,故名前童。古镇的建筑多为明代建筑和仿明代的清朝建筑,不仅小径由鹅卵石铺成,就连建筑的屋基也大多为卵石垒成,在潮湿的天气,鹅卵石泛着清亮的光,让小径在这阴暗的天光里变得柔和起来。古镇的街巷狭小而密集,有的仅能容两人侧身而过,但村中老街、小巷却布置得井然有序,祠堂、水井、渠道错落其间,石雕、旧宅触目皆是。

  雨时断时续地下着,多想就这样在烟雨里变成像丁香花一样撑着油纸伞的姑娘,在这悠长又寂静的小巷徘徊。这里处处都是可以入画的,并不是浓墨重彩的油画,阳光下的它是轻轻浅浅地白描,雨中的它是浸染开来的中国式水墨画。它如著名导演陈逸飞所诉:古镇随处可入画,尤其是这里的“静”,能给人一种回到家的感觉,这种感觉又有点陌生。陈逸飞将《理发师》50%以上的镜头给了前童,“乍看上去显得破落,可一进入镜头就变得深厚古朴。”别人看来破旧的门栏在陈逸飞眼中却是潦落贵族沧桑的美。一间二十几平方米大临街的屋子,便是《理发师》镜头中的理发店。如今,故事中的两面镜子还挂在墙上,那把斑驳的理发椅留在屋子中间,在昏暗的光线里独自感慨唏嘘。

  前童最应该去的是“明经堂”和“职思其居”, 数代相传的童家子孙至今居住在此。院中挂了块“敦伦凝道”的扁额,迄今已有180年的历史,上面的金字至今没有褪色。雨越下越大,我们只好躲在屋檐下一边拍照一边避雨。一旁的厢屋中,一家子正在悠闲地打着麻将,嬉笑声与吴侬软语从屋子里飘出来。一大一小两个孩子,趁着下雨,趴在房檐下用小罐子接雨水,小一点的孩子在一旁看着雨水咿咿呀呀地说着什么,两个孩子便咯咯地笑了起来。

  这就是前童,或许你看到的只是它的古老、破旧,但只有你亲自来到这里,了解它,触摸它才能感觉到它的温婉如花。

石浦古镇
石浦古镇

  石浦古镇

  这是一座“活着的渔文化古镇”,古镇已有600年历史,它没有成为展示渔文化的花瓶,住在这里的人们让小镇多了几分活力,不再是一处沉闷死板充满商业气息的空城。老宅与古迹,是渔港的先人们留下的生活印迹,时光荏苒却历历在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宁波市

历史渊源宁波是我国东海之滨的一个重要港口城市。它的历史可以上溯到公元前两千多年的夏代。南宋理宗时,把四明山附近的明州改为庆元府,元代又改称庆元路。朱元璋平定方国珍后,因“庆元”有庆贺元朝的意..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