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宁波 走进中国现存最早的私家藏书楼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宁波市 |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0年05月11日11:30

宁波热闹的城隍庙大道 图:东方IC
宁波热闹的城隍庙大道 图:东方IC

  从宁波机场向市区方向行进,一路上就会看到“书藏古今,港通天下”的字样,这是宁波的城市形象口号,古色古香地刷写在道路两旁淡黄色的“城墙”上,而沿路都有关于宁波历史学派、人文发展等文字与图画,印个满墙。这时若打开车窗,竟是一阵书香气从鼻间飘过。

蒋氏故里的舞龙表演 东方IC
蒋氏故里的舞龙表演 东方IC

  在见到了中国现存最早的私家藏书楼“天一阁”之后,“书香宁波”的印象彻底定格。

  总的来看,这里和印象中的江南城市,不太一样。

  去过上海,去过苏杭甚至乌镇、西塘,但却没去过宁波。这应该可以概括为很多人的“江南游史”。

奉化溪口:蒋介石故居(CFP供图)
奉化溪口:蒋介石故居(CFP供图)

  的确,相比那些游人如织的江南旅游胜地,宁波城显得低调、安静,有着一种可有可无的样貌,人们多半是顺路才到访。而实际上,宁波在唐宋时即为全国重要的对外贸易港口,近代更成为我国重要的通商口岸之一,这样的宁波,既保持着古城的神韵,又显得朝气蓬勃、自由自在,因而是独具特色的旅游地。

宁波博物馆对河姆渡文化的精彩演绎
宁波博物馆对河姆渡文化的精彩演绎

  宁波是中国商人的发祥地,当地民间商业繁盛,宁波港更是中国货物吞吐量第一大港口,不过,所到之处,并不见香港、广州一般的忙碌感和快节奏,感受最多的,是宁波人悠然自得的逍遥生活,和整洁清新的城市形象,书香气十足的城市性格。

  宁波市区余姚江、奉化江、甬江三江交汇,现代化的都市风貌散落在难得一见的水景中,嫩绿的香樟树围绕大街小巷,包围着古色古香的老民居和人文景观,并不见游人成群。

  与印象中那个“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的江南,那个“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古宫闲地少,水巷小桥多”的江南相比,宁波是另类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宁波市

历史渊源宁波是我国东海之滨的一个重要港口城市。它的历史可以上溯到公元前两千多年的夏代。南宋理宗时,把四明山附近的明州改为庆元府,元代又改称庆元路。朱元璋平定方国珍后,因“庆元”有庆贺元朝的意..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