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 不一样的海派精彩(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宁波市 | | 2009年05月22日14:43

  月湖

  昔日状元摇篮,如今风尚无边

  城市有水就有了灵气,而城内有水的地方必是富人区。这一点在宁波也不例外。宁波城市的象征——天一阁(门票30元)就坐落在老城中心月湖西岸的天一街。但如果只是用这座神州第一藏书楼来涵盖整个宁波的印象,那就大错特错了。其实不用走很远,在月湖边转一转,你就会大为惊叹。虽然月湖十洲、三堤七桥已物是人非,但行走湖边依然可以感受到这座出过数位宰相、13位状元,还有包玉刚这样世界顶级富豪的城市的底蕴。

  走到宝奎巷,数重墙内便是宁波服装博物馆(免费),也是中国第一家服装专业博物馆。这里展示了宁波红帮裁缝最近两个世纪的横滨港学艺、海参崴发轫、上海滩成名、东三省拓展,以及在天津卫称雄的过程。还有宁波巧匠为孙中山制作的第一件中山装,和为毛泽东制作的“毛装”,以及为周恩来制作的西服等珍贵展品。再往巷里走,竟是北宋的国家级迎宾馆——高丽使行馆。这一昔日高丽使者的住所、“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如今对外开放,游客可免费参观“宁波与朝鲜半岛交往史陈列”。

夜色迷人

夜色迷人

  偃月堤边昔日的“银台第”则是国内最早的官宅博物馆。昔日这里的主人童槐曾任清代通政司副使,而童槐之子童华则是光绪皇帝的老师。银台第坐北朝南,面向月湖,官宦人家典型的中轴线布局与具有浓郁宁式地方风格的装饰布置相得益彰。而对面柳汀岛上则仙乐飘飘、香烟袅袅,始建于元代的居士林、关帝庙左右排开,中间是纪念宁波本土先贤、唐代大诗人贺知章的贺秘监祠,内有王安石、司马光等大家的碑刻,喜欢文学书法的人在这里的收获不亚于北京国子监和西安碑林。

  和西北岸的依然如故迥然不同的是,月湖东南岸昔日富贵人家的深宅大院虽犹在,却已开始变身风尚无边的月湖盛园。昔日宰相余有丁的宅邸已变成招商中心和一个小型艺术会所,江南的丝竹声声和新锐艺术家的创意作品在这里和平共处;而麻将发明者陈鱼门的故居近期也将变身茶艺馆,怡和洋行买办杨坊的家宅不久之后将成为精品甬菜馆。大庙、县学等历史文化街区的细胞也都将最大程度地得到保留,变身精品专卖店、高档餐馆等。曾经大门紧掩的江南三合院到今年年底前,也会像上海石库门、成都宽巷子那样全心全意为远道而来的人民群众服务。

  老外滩

  资深美人,让你“超越时空”

  在甬江、余姚江、奉化江三江交汇之地,宁波城市的正中心,静静地躺着一片外滩,不要以为宁波人在效颦上海,尽管“洋场”的规模不如上海那般巨大,但自五口通商开埠,宁波老外滩的历史比上海外滩还要早20年。这一唐宋时东方文明的输出口和近代西风东渐的接入地,在保存了历史建筑和街区风貌的基础上,植入了新都市文化后,如今也复活了。千年的水和城市、百年的滩和建筑、二十年的经济能量、未来的时尚趋势尽在其中,厚重的历史与发展的愿望完美结合在一起。

  无论是晴日午后,还是华灯初上之时,踏入这片步行街区,扑面而来的都是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韵味。沿着江边,最少也有一百多年历史的外国领事馆、天主教堂、银行、邮局、轮船码头一字排开,其中点缀着一些民居,如老宏昌源号、严氏山庄、朱宅等,都具有浓郁的欧陆风格,堪称宁波开埠的整段历史的记录。但深入其中,你才会发现如今这里是一个集吃、住、玩、休闲、购物、娱乐为一体的消费中心,骨子里无比时尚。

  漫步江边,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只有两层高,却为老外滩的标志性建筑——当年的英国领事馆。始建于1844年元旦的这座领事馆,如今则变成一家名为“外滩会馆”的餐馆,点上一杯咖啡,在这里品味老外滩昔日的兴衰,别有一番风味。它的隔壁便是气质脱俗、体态秀丽的江北天主教堂,即便不做礼拜、只在广场上喂喂鸽子,也会有超越时空的感觉。

  领事馆早已步入尘封的历史,而两三年前才结束历史使命的宁波商帮轮船码头与候客大楼,则双双变身为宁波美术馆(门票10元)和城市规划展示馆(门票10元)。美术馆时常有达利这样世界级别的大师作品展出,在同级别城市独领风骚,足见宁波的面子。

  而要看这座城市的“里子”,解放桥旁的美宴摩登甬菜馆是个不错的去处。盐商私宅改建的私房菜馆本身就是一件最好的展品,内里更是如同一座近代文化博物馆,融合了欧风的宁式家具、美轮美奂的云石灯、精致的彩色釉玻璃……而以当地海鲜、时蔬为主的甬菜,完全能让以北方海鲜和粤式料理为主的京城来客“换换肠子”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宁波市

历史渊源宁波是我国东海之滨的一个重要港口城市。它的历史可以上溯到公元前两千多年的夏代。南宋理宗时,把四明山附近的明州改为庆元府,元代又改称庆元路。朱元璋平定方国珍后,因“庆元”有庆贺元朝的意..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