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极致诱惑:天下最美丽的地方(6)

喜欢
大字
小字
亚洲旅游 | 2011年03月14日17:09

  爱唱歌的京族

  京族是广西独有、人口最少的少数民族之一,其祖先大约在十六世纪初由越南涂山等地漂流而来。京族没有文字,绝大多数京族人通用汉语(广州方言)和汉文。京族口头文学内容丰富,其诗歌占有重要地位。京族人民爱唱歌,歌曲曲调有30多种,内容广泛,有山歌、情歌、婚歌、渔歌、叙事歌等。独弦琴是京族特有的民族乐器,音色非常优雅动听。京族人喜欢的“唱哈”(意为唱歌)、竹竿舞、独弦琴,被誉为连系着京族文化的三颗“珍珠”。

  心灵手巧毛南族

  毛南族也是广西独有的少数民族。他们自称“阿难”,意思是“这个地方的人”,虽然人口较少,却以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文化闻名于世。毛南族的神话传说、民间故事相当丰富,民歌也别具有一格。毛南族所编织的竹器,工艺精湛;著名的花竹帽又叫“顶卡花”,使用削成只有半根火柴粗的竹篾织出精致的花纹图案,非常美观。雕刻的木质假面具,形象生动逼真。所刻制的石柱、石碑等,图案花纹栩栩如生,深为附近各族人民赞赏。如果你来到环江县中南的南木村,一定会为他们世传的银器绝技所折服,那些手工打制的的银手镯、银项圈、银麒麟、“五子登科”帽饰,花纹朴实优美,做工精细,颇受姑娘们喜爱。

  节日多多的仫佬族

  仫佬族,广西独有的少数民族。在他们本民族的语言中,“仫佬”一词就是“母亲”的意思。主要聚居于广西罗城等县,其余散居在罗城附近的宜山、柳坡、都安等地。仫佬族有自己的语言,仫佬族山乡素有“煤乡”之称,采煤已成为生产和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仫佬族节日较多,一年中除十月、十一月外,每个月都有节日。三年一次的“依饭”是仫佬族最隆重的节日,有庆丰收、保人畜的意思。

  在广西,除了目不暇接的少数民族风情总会让你流连忘返,他们质朴热情的品质更令人感动。一路上,我们所遇到的朋友,无论是政府官员,还是工作人员,无论是景区的导游,还是司机师傅,无论是饭店宾馆人员,还是路边小摊商贩,无不热情相待,关怀备至。他们的言语之间,透出作为一个广西人的自豪,也传递着对家乡深深的热爱。他们对广西的美景如数家珍,对外乡的客人礼遇有加,令人如沐春风,胜过亲人的温暖。而且,他们几乎都是天生的歌手,个个出口成章,能歌善舞。连我们这些“五音不全”的外乡人,也被感染歌声不断了。于是,我们的车里天天飘荡着“山歌好比春江水”的动人曲调了。

  广西旅游温馨提醒

  桂林和南宁是广西两大旅游集散中心,从这两地出发的游客,可从一下线路开始您的行程:

  桂林往东方向:

  桂林——阳朔——荔浦——恭城——昭平——贺州——广东

  桂林往西方向:

  桂林——兴安——资源——龙胜——三江——融水——罗城——宜州——忻城

  桂林往南方向:

  桂林——永福——鹿寨——金秀——象州——武宜——柳州

  南宁往东南方向:

  南宁——钦州——合浦——北海——防城港——东兴——上思

  南宁往西南方向:

  南宁——崇左——宁明——凭祥——龙州——大新——靖西——百色

  南宁往西北方向:

  南宁——武鸣——上林——隆安——巴马——凤山——东兰

  南宁往东北方向:

  南宁——贵港——桂平——玉林——北流——容县——岑溪——藤县——梧州

    文章图片及文字来源:《亚洲旅游》

1 2 3 4 5 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