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极致诱惑:天下最美丽的地方(图)(5)

喜欢
大字
小字
亚洲旅游 | 2011年03月14日17:09

  瑶族的舞

  熊熊的篝火燃烧起来了,将无边的夜色点亮。在蛙鸣、鸟唱、虫吟交织而成的和声中,一群人且歌且舞,表述着对自然和土地的感恩之情。雄壮威武的盘古兵舞,仿佛带你走进远古时代;洒脱舒展的长鼓舞,传递着丰收的喜悦心情;还有丰富多彩的捉龟舞、八仙舞、白马舞、狩猎舞、蝴蝶舞、三元舞、师公舞……在广西金秀瑶族自治县,居住着一支保持了瑶族古老文化及习俗的瑶族同胞。他们的歌舞民族色彩极为浓厚,其旋律、歌词、服装、舞姿、形象与道具均独立构成,把他们对天地的敬畏、祖先的追思、信仰的虔诚、生活的热爱,都用无尽的肢体语言表达得淋漓尽致。在瑶乡,任你是一个毫无舞蹈细胞的人,当你目睹这载歌载舞的场面,都会在心底沉思:从什么时候开始,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人们,从繁重的社会劳动中求得暂时的解脱,以节奏代替了机械,以韵律代替了杂乱,创造了艺术之母——舞蹈?这富有神秘色彩的古老民间舞蹈,竟有着如此夺人心魄的魅力,令人忘却了俗务和矜持,随之热血沸腾,手舞足蹈……

  想要看瑶舞,那么就赶在每年农历十月十六日、七月初七、六月初六这样的瑶族节日里来吧,各种瑶舞的表演定会让你看得如醉如痴,不思归去。 

  苗族的节

百色隆林县赶坡会的偏苗女子百色隆林县赶坡会的偏苗女子

  在平凡而庸常的生活中,节日,无疑是人们从琐碎的事务中解脱的良药。向往节日的人们,不妨来到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这里的苗族以节日多、场面大而出名,每年有苗年节、芦笙节、拉鼓节、芒歌节、新禾节、斗马节等众多节日,纪念丰收、祭祀等。

  苗年节是苗族人庆祝丰收的传统节日,一般在农历九月至十一月或者元旦前举行,节日期间,人们杀猪宰牛、烤酒祭祀、情歌对唱;芦笙节则处处飘扬动听的芦笙曲和看到优美的芦笙舞表演;拉鼓节是苗家祭祀祖先的节日,每13年举行一次大节,叫大鼓;每1年、3年或7年过一次的是小节,也叫小鼓。拉鼓开始时,先由头戴银饰凤尾冠的的寨佬带领,唱起拉鼓舞,歌中唱颂了对祖先的崇敬和民族的来源,充满神圣之感。唱毕,相互竞赛的两个村寨的人群各据一方,拉鼓手们更展开激烈的拉鼓拔河竞赛,喝彩加油之声震天动地。谁把大鼓拉过来自己一方,便是胜利,这意味着将会得到13年的吉利和好运气。

  斗马节这天,斗马场上当然是最热闹的去处,这里人头攒动,摩肩接踵,成千上万的人一睹两匹公马撕咬踢撞的激烈场面,直到一方招架不住败逃出场为止。如是者一对对公马相搏相斗,败者下场,最后的胜者就是冠军。

  到苗寨旅游或作客,还可受到拦路歌、拦路酒、拦路鼓、挂彩带、挂彩蛋、打酒印等众多苗族好客习俗的款待。至于壮族的三月三歌节、瑶族的达努节和盘王节、苗族的踩花山、仫佬族的走坡节、侗族的花炮节,以及别有风味的打油茶等充满着浓郁的民族风情的节日活动,更是深深地吸引着众多的游人。  

  侗族的楼和桥

风雨桥风雨桥

  你有没有见过这样的桥,桥身建筑不用一枚铁钉,全是榫头结合,而且造型端庄,架构精巧,极其牢固。这就是侗族的风雨桥。看风雨桥,自然是要去三江侗族自治县了。这里的村头渡口,有溪水河流走过的地方必有风雨桥。远远望去,风雨桥屹立在一弯清流之上,恰似长龙卧波,格外壮观。桥上有长长的木廊,既可遮蔽风雨,又防风吹日晒,还可晾晒谷物,互通有无,同时又是一个小小的民族特色市场。风雨桥上,老年人凭栏打着瞌睡,男人们猜拳斗酒,小孩子戏耍笑闹,女人们低头刺绣,拉拉家常,有情人暗送秋波,你来我往,好一幅侗家风情图呢。

  侗族人高超的建筑技艺还不止体现在风雨桥上。依山而建的吊脚楼,有侗族村寨必有的鼓楼,独具特色的寨门、凉亭、水井亭,在上百年风雨的洗刷和岁月的浸润中,散发出沧桑的木质馨香,呈现出版画般的朦胧美。人们称赞侗族的建筑艺术是“凝固的诗,立体的画”毫不为过。

1 2 3 4 5 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