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极致诱惑:天下最美丽的地方(图)(4)

喜欢
大字
小字
亚洲旅游 | 2011年03月14日17:09

  咸水歌和着海浪声

  当我坐在疍家棚里,透过玻璃窗遥望秀发披垂的椰树和深不可测的大海,不知道为什么,忽然想起在遥远的塔希提岛上古老的毛利歌谣…… 

  这还不算,广西除了绝美的奇山秀水,更有广阔无边的海洋。它是中国与东盟之间唯一既有陆地接壤又有海上通道的省区,是中国西南最便捷的出海通道,是全国唯一的具有沿海、沿江、沿边优势的少数民族自治区。站在北海的老街上,迎面而来的是略带腥味的海风,咸涩的气息充盈鼻翼,古老骑楼和时尚酒吧的街道上,摇着蒲扇的老妪就在枕着涛声入眠了。在银滩绵长洁白的海岸线上,阳伞和褪去了衣衫的男女像白色草原上的彩色蘑菇一般,竞相开放。这里还盛产一种同样洁白柔软的沙虫,荧光的身躯上绘有细细的黑色线条,生食鲜美异常,几乎所有到过北海的人,都一定品尝过这道美食,而挖沙虫的北海女子,更是海滩上一道动人的风景。外沙岛沐浴在夏日的阳光,洁净温暖,本身就是一首动人的诗篇。涠洲岛,镶嵌在海洋中央的硕大翡翠,火山奇观叹为观止。夕阳西下时分,徜徉在遍布珊瑚礁和火山石的小岛上,人生能有几回如是经历。

  广西临海的三个城市,北海、防城港、钦州,海与海各处不同。防城港,这个全国最小的城市,拥有着明珠般的京族三岛。我们到达防城港的时候,适逢当地京族的“哈节”。走过了许多地方,我发现几乎所有的民族,都理所当然地以歌唱之酒杯浇胸中之块垒,把歌唱当作释放生命中所有情感的方式,发出了属于自己、也属于全人类的喟叹。当红衣飘飘的京族女子,面向金滩的如血夕阳,弹奏起细腻清扬的独弦琴时,连汹涌的海浪也为之平静下来,发出了温柔的叹息。而钦州三娘湾,海水被一道大坝拦开过滤后,一边挟带着泥沙扑向岸边犹有余威,一边澄明清澈如湖泊般安详宁静。马尾松下的吊床如鱼网密布,网住那些在万丈红尘中挣扎、一头扑进这小小港湾的人们,网起遍地清凉。远处洋面上的五彩海豚,正发出连上帝也为之微笑的清音,游向传说一样久远的地方去了。

  大海是美丽的,也是深沉的;大海是温柔的,也是暴躁的;大海是喧嚣的,也是孤独的。一个渔民心中的大海,远不及一个过客心中的大海诗情画意,如果你以打渔为生,以船舶为家,终其一生漂流在苍苍茫茫、无涯无际的海上,仰首是广阔的天空,空空荡荡;俯瞰是广阔的大海,没着没落,无边无际的孤寂像潮水一样,一波波涌起落下,拥抱你,淹没你,你的人生,会是怎样的况味?这时,从你的心底涌起了别样的滋味,它在你的舌尖盘旋、转折,化成了一缕委婉凄怆的调子:

  “天上有星知万颗咧,海底有鱼千万条……”

  这歌子,怎么听都有些咸苦的味道,这就是北海疍家人的“咸水歌”了。那天,当我路过他们停泊的船只,看见三三两两的疍家人头戴斗笠,身着蓝衣(那是大海和蓝天的色彩)在船上走动,起灶做饭,洒扫卧眠;当我坐在疍家棚里,透过玻璃窗遥望秀发披垂的椰树和深不可测的大海,不知道为什么,忽然想起在遥远的塔希提岛上古老的毛利歌谣 :

  当你们见到他时请告诉他,就说你们看见过我,看见过泪流满面的我……

  这也只是我的想象而已。唱着咸水歌的疍家人,从摇篮起一直唱到生命的尽头,他们的歌中,和我们一样有生命的喜悦,有离别的悲苦,有漂泊的酸楚,有对未来的的茫然和死亡的恐惧或者说是面对恐惧不得已的坦然。尽管,疍家人已经洗脚上岸,依湾临水,搭棚而居了。然而,疍家人也罢,毛利人也罢,仍旧漂流在海上抑或深居内陆的人类其他群体也罢,选择过去和现的生活方式,必定有其历史和现实的理由,不分高下,更无优劣。人生终极的困惑和价值是永恒的命题,看不透,猜不破,却又是早已揭晓的谜底。

  似这般姹紫嫣红开遍

百色市隆林县高山汉族百色市隆林县高山汉族

  他们就像是我所钟爱的那些姹紫嫣红的刺绣,怒放在青花瓷样的山水底色上,绘就了一幅幅惊艳之美的图画。

  这些年来,常常会遇到一些初次见面的人,提出这样的疑问:你是汉族么?有时会茫然不知所措。我是汉族么?看看镜中的自己,身上是满族的旗袍,侗族的刺绣,藏族的念珠,苗族的银饰,这些元素揉和在一个生自中原的汉族女子身上,难免使人疑惑了。

  原来心底,有着那样浓的少数民族情结。

  广西画廊般的风景里,还居住着壮、汉、瑶、苗、侗、仫佬、毛南、回、京、彝、水和仡佬等12个民族,是我国5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之一。他们就像是我所钟爱的那些姹紫嫣红的刺绣,怒放在青花瓷样的山水底色上,绘就了一幅幅惊艳之美的图画。

  细数起来,那就是十天十夜也说不完的传奇。且不说壮族的铜鼓、花山的壁画,“天上”的织锦,精美的刺绣,古朴的陶瓷,斑斓的绣球,干栏式的吊脚楼……只说那壮族的歌、瑶族的舞、苗族的节、侗族的楼和桥,可是广西民族风情旅游不可不看的四绝。 

  壮族的歌

  民歌,就像是山野中怒放的桃花,活泼泼恣意拥抱着生命的春天。壮族人善于以歌来表现自己的生活和劳动,抒发思想感情,可谓“凡有井水处皆可作歌”,田间地头,花前月下,茶余饭后,劳作闲暇,只要张口,歌声就如同山间的溪水一样汩汩流出,绵绵不绝。青年男女恋爱唱情歌,婚嫁唱哭嫁歌,丧葬唱哭丧歌,还有互相盘考比赛智力的歌,宴请宾客唱劝酒歌和节令歌,祈神求雨唱祈祷歌,教养儿童唱儿歌和童谣。在广西,你方能领会什么叫做“歌的海洋”,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广西(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会年年在这里举办,盛况空前。就连我们这些外乡人,也忘记了羞怯,跃跃欲试想要一展歌喉了。

  农闲时节,或中秋月明,一年将尽,山林之中,坡地之上,男女老少穿上盛装,从十里八乡赶赴歌圩。据说﹐唐朝时广西已经有了歌圩。《广东新语》卷八中载:“新兴女子有刘三妹者﹐相传为始造歌之人﹐生唐中宗(684~709)年间﹐年十二﹐淹通经史﹐善为歌﹐千里内闻歌名而来者……尝与白鹤乡少年登山而歌﹐粤民及瑶﹑僮诸种人围而观之﹐男女数十百层﹐咸以为仙﹐七日夜歌声不绝﹐俱化为石。”宋代《太平寰宇记》卷之百六十三中谈到窦州信宜县及昭州平乐县一带风俗时载:“谷熟时里閈同取﹐戌日为腊﹐男女盛服﹐推髻徒跣﹐聚会作歌。”歌圩规模可达上万人﹐至少也有数百人,通常以青年男女对唱山歌为主,还举行抛绣球、碰彩蛋、放花炮等文娱活动。直唱到月上林梢,夜色渐浓,对歌的男女心儿越来越热,于是眉目传情,互抛绣球,一场美好的姻缘或许就此来开了帷幕……

1 2 3 4 5 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