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极致诱惑:天下最美丽的地方(图)(3)

喜欢
大字
小字
亚洲旅游 | 2011年03月14日17:09

  水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

桂林冬景桂林冬景

  这里峰林高耸秀丽,山环水抱;地下溶洞形态各异,奇妙无比,仿佛无数个巨大的盆景被巧妙地摆放在大地上,秀丽葱茏,布局得当,颇得中国传统美学的真味。

  秀峰,清流,天光,水影,渔舟,鸥鹭,樵夫,渔翁……当这些田园中不可或缺的元素巧妙地组合在一起,疏密有致,浓淡相宜,人们惊讶了:如此空濛灵秀、绰约如仙的水墨画图,是中国画家们浪漫主义的想象么?

  到了广西就会知道,它就实实在在地在你眼前。上帝,才是最具浪漫想象的天才画家。

  桂林、阳朔等地在漫长的地质构造中,由于这里的碳酸盐岩层质纯层厚,气候炎热,雨量充沛。在水的作用下,从喀斯特发育初期形成的漏斗,进一步溶蚀扩大成为溶蚀洼地,到溶蚀洼地扩展形成宽坦的喀斯特盆地。在盆地的边缘或河谷两侧,广泛发育着峰林地貌,主要由峰丛,峰林、孤峰和溶丘组成。峰丛主要发育在碳酸岩山地或高原边缘地区,其特点是基座相连,山峰陡峭,是峰林地貌发育的早期阶段。当喀斯特地貌进一步发展,则形成基座分离的陡峭山峰,远望如林,称为峰林。喀斯特发育的晚期阶段,是多数峰林已被溶成残丘平地,只有少数较高山峰零星孤立地耸立在平原之中,称为孤峰,相对高度可达50—100米,如桂林的独秀峰、伏波岩等。

金色的天地金色的天地

  “云如绮绣石岭岈, 都在苍梧一水涯。多少奇峰收拾尽, 囊中犹有白丹砂。”广西的地貌,徐霞客是这样总结的:“粤西之山,有纯石者,有间石者,各自分行独挺,不相混杂……粤山惟石,故多穿穴之流,而水悉澄清”,这里地貌复杂多样,桂林的七星岩、龙隐岩、叠彩山、南溪山、象鼻山、独秀峰及阳朔诸名山;柳州的罗池、马鞍山、立鱼山、鹅山;雄伟神奇的勾漏山,山峰座座独秀,或孤峰亭亭,或峰丛连座,或峰林簇拥,“嗟峨层叠,中空外耸,上若鹊桥悬空”,洞美石奇,“石片片悬缀,侧者透峡,平者架桥,无不嵌空玲珑”,岩洞蜿蜒遍布,“高穹广衍,无奥隔之窍,而顶石乎覆,若施幔布幄”,石钟乳光怪陆离,“悬石下垂,水滴其端,若骊珠焉”,伏流暗河潜流其间,瀑布飞流直下,漏斗洼地壮观雄奇。“青罗带”似的漓江,“曲似龙回肠”的柳江,如诗如画的左江,秀美的红水河,跨域两国的归春河,江水回环,青碧如洗,蜿蜒如带,山环水抱,山水相依,步移景异,如梦似幻,得天独厚的地质条件,构成了“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广西地貌。难怪徐霞客会不吝笔墨,在他的游记中,仅描述广西的文字就占去了三分之一多!

  古往今来,沉浸在广西美景中的文人墨客,又何止徐霞客一人!到中唐时期,广西已经是名闻全国的风景胜地,著名文学家韩愈曾写下“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这样脍炙人口的诗句,形容从桂林到阳溯约83公里的水程中,漓江水如青罗带蜿蜒于万点奇峰之间的绝妙风景。在柳州为官的柳宗元,广植柑,兴水利,办教育,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更留下了众多传颂至今的诗句和故事。801年前的宋代,时任广西提点刑狱兼权府事的王正功,在为赴京城赶考的桂林考生饯行的宴会上当众赋诗:“桂林山水甲天下,罗碧带青意可参。”今天,我们漫步在独秀峰山下,仍然可以看到岩洞石壁上镌刻的这一千古名句。在历史的书页中,这些熠熠闪光的名字,他们的诗文是和广西密不可分的:李白、杜甫、韩愈、柳宗元、宋之问、李商隐;苏轼、黄庭坚、秦观、范成大、王正功;袁枚、石涛……今天,我们透过这些华美的文字,仿佛看见他们流连于广西的奇山秀水,为这里古老悠久的灿烂文明、神奇美丽的自然风光、绚丽多姿的民族风情所折服的身影。

  “看山如观花,游山如读史。”分布于桂林市区及近郊蔚为壮观的摩崖石刻,更是让人领略到桂林历史文化的博大浩瀚。在桂林市内及其附近20多座石山上,到处可见风雅之士勒石题词,摩崖石刻达两千件以上,题名、题记、诗词、歌赋、铭文等,不一而足。多姿多彩的石刻浓缩了桂林1000多年的文化、哲学、历史、美学。上叠彩山,去木龙渡,游七星岩,转独秀峰,探龙隐岩,无一处不体现石刻的精妙。南宋才子陈谠在遍观桂林诸山的石刻后,将桂林石刻与《诗经》、《史记》相媲美呢。

  来到广西,你不由不为上天对这块钟灵毓秀之地的的厚爱而惊叹。这里峰林高耸秀丽,山环水抱;地下溶洞形态各异,奇妙无比,仿佛无数个巨大的盆景被巧妙地摆放在大地上,秀丽葱茏,布局得当,颇得中国传统美学的真味。再加上地处北回归线,植物常绿,种类繁多,奇花丽草,珍禽异兽,用人间仙境来比喻恰如其分。

1 2 3 4 5 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