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赤裸狂欢 云南弥勒阿细祭火节攻略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红河州 | 远方网 微博 | 2011年03月04日14:29

  所属地区:云南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  适合人群:所有人  出游难度:轻松

  适合天数:3天        花费预算:500元       适合时间:3月 

  祭火节上的阿细人,不穿衣服,也不穿裤子,文身遮面、赤身裸体的几百人划一的舞步卷起了满目的红土,红土飞扬,迷了人的眼,只留下血脉贲张的身体———这是山谷里的盛宴,送给每个人的礼物,带着最最原始的气息。

花样跳火 摄影:云南永君花样跳火 摄影:云南永君

  “你能想象几百人文身遮面、赤身裸体狂舞到红土漫天吗?”有朋友这样形容阿细祭火节,我知道我抵御不了这份诱惑,所以我来到了西一镇。

  像古人那样钻木取火

  祭火节上的阿细人,不穿衣服,也不穿裤子。他们用棕片和麻布将头部裹住,用藤条草草地围住下身,甚或就索性敞着,三五成群地去往那棵被全村人视为神明的龙树。我们混杂在队伍中一路前行,身处的那个磁场搅得人蠢蠢欲动,心里不住盘算着,是不是也搞些花花草草把自己披挂起来。

  “毕摩”是村里的巫师,在他们的导引下,祭火师们在龙树下面,用最古老的方式“钻木取火”,迎取新一年的火种。

钻木取火 摄影:云南永君钻木取火 摄影:云南永君

  枯木的小孔里放置了少许火药,今天的阿细人再不需要像先民那般劳苦上三天三夜。祭火师以极快的速度搓动着木棒,稍有不济,便由下一个人挺身接替。带我们进村的那些民俗摄影师,趴在小土堆上“咔嚓”一片,摄下的景象应该还是旧石器时代的底子吧。

惊险又原始 摄影:海鸥浪潮惊险又原始 摄影:海鸥浪潮

  树孔里的温度渐渐升高,人们将引火的火草不住地往里填塞,并包裹在洞口四周。村民们举着木削的棍棒手舞足蹈,“呕呕”地发着单音节的欢叫,那声音好似远古的回响。青烟从树孔里袅袅升起,“突”地一下燃起大火。火种被庄严地请入静候在一旁的火盆,壮实的阿细汉子抬起它,围绕整个村庄,途经每户人家。人们熄灭旧年的火,喜滋滋地将新火送入灶台的火塘,期盼着新年人寿年丰的好光景。

1 2 3 4 5 6 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红河州

全州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地形以元江为界,元江以东属于滇东高原区,元江以西为横断山纵谷的哀牢山区。全州最高处为金平县西南部的西隆山,海拔3074米;最低处在河口县南溪河口,海拔76.4米。境内河流分属红河、南盘..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