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旅游年鉴:七彩世界里 生活就是旅行

喜欢
大字
小字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0年12月30日12:52

  当我发觉身体还剩余没有挥霍完的似水柔情可以供自己继续浪迹天涯的时候,2010年已经走到尽头;当我再次表达那个陈旧的观点“生活就是旅行”之时,却发现余音愈加铿锵有力。     

  这一年,注定是中国旅游业具有转折性意义的一年,除了出行成为国民常态,旅游作为一个公共性主题也为我们打开了一个更加广阔的七彩世界:世博热、高铁热、高端奢华游、旅游安全问题等现象与事件各自诠释了这个行业的阴阳面。然而在新人容易变旧人、新事突然成回忆的年头,我们已经厌倦了榜样的力量,当集体狂欢自然成为这一年旅游业的独立写照,我们的回顾也来得更加迅猛。

  来,一起来。所有旅游管理者、旅游爱好者,正在起点或已经在路上的。让我们一起在集体狂欢与个人吟哦之间,在这个朝阳产业与复杂江湖中,在七彩旅游世界里,分享个体的悲伤与快乐,窥探这个时代的好与坏。

  紫色

  最重要的旅游大事

  紫色,是由温暖的红色和冷静的蓝色化合而成,在中国传统中,紫色是尊贵的颜色,是比红色更上一层,因此有“红得发紫”的说法。2010年度,值得挂上紫色标签的两件大事,非上海的“世博会”与广州的“亚运会”莫属。

世博会上,排队时间最长的沙特阿拉伯馆。世博会上,排队时间最长的沙特阿拉伯馆。

  A。上海世博会 一场盛会引爆华东旅游热

  回放

  参观上海世博会达人数7200万

  上海世博会开幕式于2010年4月30日晚间在黄浦江畔的世博园区举行。来自全球189个国家和57个国际组织参展。10月31日,举世瞩目的世博会圆满落幕,入场人数突破7200万,打破了1970年日本大阪世博会创下的6400万入场人数的纪录,成为参观人数最多的一届世博会。

  今年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创造了世界博览会史上最大规模纪录,数百个展馆及所展示的低碳、环保等理念,的确是让游客大开眼界。

  影响

  世博本质就是旅游事件

  从大局来看,世博会持续半年的高涨人气,的确是极好地拉动了内需,尤其对旅游业、文化产业、餐饮业、通讯及交通业的发展、拉动力甚大。因此有人认为,“世博会的本质是一种旅游事件”。

  单从世博会对旅游业的影响来看,的确是旺丁旺财的2010年旅游大事件。世博会直接带动了上海及华东的旅游,尤其是在上海市政交通等基础设施发展迅速,更为华东旅游带来了便捷;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世博会带旺了华东旅游,国内其他省份的旅游却有所削弱。

  旅行社创新多种世博游线

  广东旅行社在世博会的机遇中,也取得较大的收获。来自世博会广东票务中心广东国旅的数据显示,据不完全统计,广东国旅世博票务销售总数突破20万张;而南湖国旅·西部假期世博团接待量共计近20万人次,平均每天超过千人出游上海,其中近九成联游华东其他景区(景点),创下华东组团人数新纪录。

  分析广东旅行社组团世博游的经验,线路创新是最大的原因。本届的世博游线路百花齐放,如世博长者游、文化之旅、高尔夫游、学子游、摄影游、绿色环保游等多种专项旅游,内容涵盖世博自由人、世博修学团、世博考察学习、世博低碳经济研修团,更组织了世博专列等丰富种类,总计达200多条主题鲜明的线路,价格从2000—5000元不等,可谓丰俭由人,备受市场欢迎。

  后世博游热潮未退

  当前,虽然火热的世博已经谢幕,但旅行社、酒店、景区等旅游上下游资源纷纷看好后世博游市场,已经转而开拓“后世博游”。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经过一个月的休整,12月1日起再度开馆迎客,“后世博游”也迅速成为旅游市场的热点。

  点评

  上海世博会让参观游客印象最深的,也许是“排队”。在世博上,人们学会了长时间排队的耐心;而通过种种展示,更是提高了国人低碳的意识与信念;在一定程度上,通过学习、参观等旅游修学的方式,慢慢思考,未来我们应该怎样生活,才能更美好。

  相关阅读:后世博旅游策划 抄底出行正当时

亚运会令广州面貌焕然一新,图为广州塔夜景。亚运会令广州面貌焕然一新,图为广州塔夜景。

  B。广州亚运会 近70条新游线推动广州游

  回放

  亚运会期间广州迎来866万游客     2010年11月12日-27日,第十六届亚运会在广州盛大举办,不仅是广州建城史上规模空前的盛会,也是广州旅游面向亚洲、面向世界展现自身独特魅力的一个舞台。    持续16日的亚运盛会,带旺了广州旅游业。亚运举办期间的11月12日-27日,广州城市接待总人数为866万人次,同比增长42.10%,其中接待过夜旅游者386.19万人次,同比增长32.22%。在接待的过夜旅游者中,海外旅游者达85.45万人次,同比增长83.80%,其中接待外国人32.52万人次,同比增长89.62%。全市旅游业总收入70.47亿元,同比增加23.53亿元,同比增长50.13%。

  影响

  广州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这一场大型的体育赛事,对广州旅游业的带动可圈可点。亚运期间,广州市旅游局在相关酒店开展了专项抽样调查工作,对亚运期间入住的600多位游客进行了问卷调查,抽样调查结果显示,42.38%的游客已经或准备前往亚运比赛现场观看比赛,69.18%的游客表示对广州旅游有着浓厚的兴趣,69.50%的游客表示会推荐亲朋来广州旅游。

  为了迎接亚运会与亚残运会,广州城市面貌实在能用“焕然一新”来形容,不仅重现了“新荔枝湾”等岭南水乡特色,重修的广州城隍庙也开门迎客,下大力气进行河涌整治最著名的是“东濠涌”,借鉴了韩国首尔“清溪川”的某些做法,广州的东濠涌博物馆让众多游客及市民亲临现场,无不感慨。新建设的城市“中轴线”景观带,更如广州的全新会客厅,“小蛮腰”、“月光宝盒”省博物馆、海心沙成为了游客旅游广州的新选择。

  新广州一日游成为热点

  在广州旅游资源不断“修旧如旧”、推陈出新的背景下,广州市旅游局推出的广州旅游特色结合亚运热点的近70条旅游精品一日游线路广受游客欢迎,也大大地带旺了一日游市场。广州旅行社借助亚运的契机对广州旅游产品重新整合,旅游产品向特色游转型。

  亚运期间,广州市27家主要旅游景点景区共接待游客213.25万人次,同比增长21.78%。尽管大批市民游客前往亚运场馆观看比赛,但景区景点亚运期间推出的优惠票价仍然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如“珠江夜游”的受欢迎程度很高,亚运期间共接待参加珠江游的游客13.64万人次,同比增长218.16%。此外,广州唯一的5A景区长隆旅游度假区成为多场活动的合作伙伴,也自然成为“大赢家”。今年,长隆旅游接待游客首次达到1200万人次,长隆旅游度假区成为“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引领使者选拔活动”官方指定合作伙伴,长隆集团吉祥物———卡卡虎成为广州亚运会动漫人物志愿者,长隆国际大马戏正式被指定为广州亚运会官方指定“宾客项目”等。

  点评

  亚运让广州成为焦点,也让生活在其中的市民,亲身经历着一场大事件。而更直接的是,举办了亚运会的广州,似乎更多好玩好看的地方。即使是亚运之后,旅游仍延续“新广州游”的狂欢。可以预见的是,以后境外游客对中国的印象,不仅只有长城和兵马俑,位于南方的广州也将有一席之地。

  相关阅读:三个24小时的绝美时光 痛快玩转亚运羊城

1 2 3 4 5 6 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