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不尽的荡气回肠 登封洛阳二日游攻略(3)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11月02日14:43

  【周日:登封——洛阳】

    >>早上:登封市区——洛阳

    登封客运站有车去洛阳,建议选择乘坐从许昌出发到洛阳的大巴,因为车硬件好,停靠站少,速度快。

  洛阳是个你接触得越近、越深,你就越觉得自己知识浅薄的地方。这座古都有着太多的文化积淀,不仅随处可见文物古迹,就连荒山野地中的残垣断壁、碎砖片瓦,说不定都有一段令人荡气回肠的故事。当你喝着“杜康酒”时,耳边自会响起曹操“对酒当歌,人生几何……何以解忧,惟有杜康”的豪言壮语;当你看到埋葬关羽首级的关林时,似乎“温酒斩华雄”、“兵败走麦城”的故事就发生在昨天;当电视上热播李唐、武则天的历史剧时,谁曾想有许多的故事就发生在洛阳这块土地上;当了解到龙门石窟中那些无头石佛的头正躺在法国或美国的博物馆时,你又会生出怎样的唏嘘。

    到达洛阳后,你可以选择从市区坐公交车到达龙门石窟。

  龙门石窟


龙门石窟旅游线路图
龙门石窟旅游线路图

  龙门石窟是中国著名的三大石刻艺术宝库之一,位于河南省洛阳南郊12公里处的伊河两岸。经过自北魏至北宋400余年的开凿,至今仍存有窟龛2100多个,造像10万余尊,碑刻题记3600余品,多在伊水西岸。数量之多位于中国各大石窟之首。其中“龙门二十品”是书法魏碑精华,唐代著名书法家褚遂良所书的“伊阙佛龛之碑”则是初唐楷书艺术的典范。

龙门石窟
龙门石窟(图片来源:旋转木马)

  龙门山清水秀,景色宜人,温泉增辉。自古以来,龙门山色被列入洛阳八大景之冠,唐代大诗人白居易曾说:“洛都四郊,山水之胜,龙门首焉。”龙门石窟就开凿于山水相依的峭壁间。它始凿于北魏孝文帝由平城(今山西大同市)迁都洛阳前后。当时孝文帝深感国都偏于北方不利于统治,而地处中原的洛阳自然条件优越,于是在公元493年迁都洛阳,同时拉开了营建龙门石窟的序幕。龙门石窟经历东魏、西魏、北齐、北周、隋、唐和北宋等朝,雕凿断断续续达400年之久,其中北魏和唐代大规模营建有140多年,因而在龙门的所有洞窟中,北魏洞窟约占30%,唐代占60%,其他朝代仅占10%左右。据统计,东西两山现存窟龛2345个、佛塔70余座。龙门石窟是我国古碑刻最多的一处,有古碑林之称,共有碑刻题记2860多块。

  尽管龙门石窟是如此的壮观,但是里面的佛像许多都已经不完整,偷盗现象比较严重。

  龙门石窟旅游线路

龙门石窟佛像
龙门石窟佛像(图片来源:旋转木马)

  游客来龙门景区游览,一年四季都适合旅游,不同的季节有不同的风景,特别是每年四月洛阳牡丹花会,洛阳市政府举办各种庆典活动,各景区也有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那时是洛阳旅游的黄金时期,游客在旅游的同时,还可以欣赏千年古都的多彩多姿的深厚文化。 来龙门景区旅游很方便,洛阳火车站有发往龙门景区的直达公交车81路,还有由谷水西到龙门景区的60路,由西关发往龙门的53路。游览完龙门景区到其它景点都有公交车。

  游客参观路线:     

  西山石窟---东山石窟---香山寺---白园

  西山石窟:北门---禹王池---潜溪寺---宾阳三洞---摩崖三佛龛---万佛洞---莲花洞---奉先寺---古阳洞---药方洞--南门

  东山石窟:南门---擂鼓台三洞---文物廊---千手千眼观音像龛---西方净土变龛---看经寺---二莲花洞---四雁洞---北门

  香山寺:南步游道---莲花池---钟楼、鼓楼---天王殿---罗汉殿---石楼---九老堂---观景台---大雄宝殿---乾隆御碑亭---蒋宋别墅---撞钟(钟、鼓楼观景台留影)---从后门经东山宾馆进入白园

  白园:南大门进---南诗廊---琵琶峰---北诗廊---道诗书屋---乐天堂---青谷---正门

    相关阅读:龙门石窟门票11月起优惠4个月 票价100元/人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