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永信称少林寺申遗成功门票不涨价(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登封市嵩山少林景区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8月02日09:08

  针对最近网络上关于申遗成功后少林寺门票会不会涨价的担心,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明确表示,目前没有听说有涨价的计划,保证让大家来得起、看得起。

  闻名全球的少林僧人日常起居和进行佛事活动的常住院,以及少林寺初祖庵、塔林等宗教建筑,北京时间8月1日和河南登封的礼制、教育、科技等其他历史建筑一起,成为新的世界文化遗产。

少林武僧们在嵩山少林寺风景区的石牌坊前列阵迎宾(资料照片)
少林武僧们在嵩山少林寺风景区的石牌坊前列阵迎宾(资料照片)

  得知此消息,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十分激动。他说,今后寺院僧人们每天的生活起居,都能触摸到世界文化遗产,这是我们的荣誉,同时也意味着要肩负起更大的责任。

  释永信说,少林寺建筑群进入世界文化遗产,是对少林文化的肯定,有利于促进少林寺建筑群的保护及其所在文化空间环境的改善,有利于恢复“深山藏古寺,碧溪锁少林”的原生态环境,同时对少林文化向世界的传播和弘扬也会更加有利。

  他表示,今后将更加严格地遵循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规定,接受国内外遗产保护专家的意见,进一步加大对历史建筑的科学保护和管理,为世界人民提供一个欣赏、观摩少林文化的良好环境。

大批游客涌入少林寺参观(资料照片)
大批游客涌入少林寺参观(资料照片)

  少林寺是中国佛教禅宗祖庭和少林功夫发源地,近年来更是因为少林功夫在全球的广泛传播而享誉海内外,堪称东亚乃至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佛教圣地之一。

  尽管此次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只是少林寺的历史建筑,跟少林功夫毫无关系,但释永信对少林功夫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充满期待,希望能早日申报,接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评审。

  据介绍,少林寺常住院、塔林和初祖庵保存下来的建筑遗迹、碑刻和壁画,充分展示了禅宗的发展历史,以及与禅宗并称的少林功夫的历史和内涵,禅宗、功夫共同构成了传承至今的少林文化现象。

两名武校的小学员在少林寺山门前为游客们表演少林童子功(资料照片)
两名武校的小学员在少林寺山门前为游客们表演少林童子功(资料照片)

  少林寺常住院始建于北魏太和十九年(公元495年),寺内现存明、清建筑30座,保存有五百罗汉朝毗卢、少林拳谱、十三棍僧救秦王壁画以及174品碑碣等文物,是见证中外文化交流、融合、创新与发展的珍贵实物资料。

  被誉为“中国古塔艺术博物馆”的少林寺塔林,保存了唐、五代、宋、金、元、明、清7个朝代的古塔241座和现代塔2座,为中国现存古塔数量最多的塔群,是综合研究中国建筑发展史、雕刻艺术发展史和宗教发展史的珍贵实物资料宝库。

  少林寺初祖庵建于宋代,是为纪念佛教东方禅宗的创始人——南亚高僧达摩而建,其建筑是现存的宋代砖木建筑中罕见的精品,更是中国第一部建筑宝典——宋代李诫编著的《营造法式》颁布后最初的珍贵实证。

  “少林寺是东亚最具影响力的禅宗的发源地,这绝非偶然现象,而是佛学精英汇聚京畿之地、天地之中所在的必然结果。”中国著名古建筑专家杨焕成说。

  此次与少林寺建筑群一起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天地之中”宗教建筑还包括:唐代天文学家僧一行修行和从事天文科技活动的会善寺,中国现存的年代最早的砖塔——嵩岳寺塔。

  “这些建筑是不同时期佛教在中国发展的纪念碑”,长期在登封嵩山地区从事古建维修的古建专家张家泰说,“嵩山宗教建筑所体现的建筑特点,随着佛教在亚洲的传播,尤其是诞生在少林寺的禅宗在亚洲的传播,1000多年来,影响了广大范围内的宗教建筑形制和规格制度,并且随着佛教在中国和亚洲的传播,影响到了地区文化传统。” (来源:新华网 记者:桂娟)

  相关链接:

  河南登封“天地之中”入选世界遗产名录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登封市嵩山少林景区 Shaolin Temple

少林寺有“禅宗祖廷,天下第一名刹”之誉;是中国佛教禅宗祖庭,位于河南登封城西少室山。南北朝时,天竺僧人菩提达摩到中国,善好禅法,颇得北魏孝文帝礼遇。太和二十年(496),敕就少室山为佛陀立寺,供..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