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穿越塔克拉玛干 “死亡之海”中感受生命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0年10月18日11:48

  阳光照射在雄奇的大漠上,苍茫一片,只剩下思绪在笔直的公路上疾驰。

  启程,从南往北,从北往南,我们要寻找生命的赞歌、人性的光辉、善良的温存。

  这是收获而绚烂的季节,

  塔里木河旁边千年不朽的胡杨林,抖落感动万千!

  见证这一路超越心灵的旅行,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


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
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

  【手记】

  在沙漠里行走,每隔几公里,还会看到一个水泵房。因为沙漠中极其缺水,那些沙生植物在自然的条件下根本无法成活,因此必须采用滴灌技术给植物供水。

  而水是用水泵从地下抽出来的,据说这是咸水,可以灌溉但不能供人食用。每个水泵房都有一个人值守,这些值班人每日要沿线检查管线的情况,负责维护、更换等工作。

  他们与星星做伴,和沙丘为伍,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看到我们的车队经过,一位大约四十岁的工作人员站在路边驻足张望。当我们向他挥手致意,他热情地给予回应,挥舞着双臂,脸上带着一丝难掩的兴奋。

  此时,路边一句醒目的标语映入我们的眼帘———“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这,也许是对工作在这里的人们最真实的写照,对我们这些远来的人,又何尝不是一种关于人生、关于生命的提醒?

  >>穿越塔克拉玛干 荒漠中的心灵之旅

茫茫无边的沙漠,在路上,都是这样的景致。
茫茫无边的沙漠,在路上,都是这样的景致。

  广袤而富饶的新疆,一直被世人视为是中国西部最具吸引力的旅游胜地之一。而作为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的塔克拉玛干沙漠,长久以来更是以其神秘、独特的气息让众多探险家魂牵梦萦。10月1日,来自全国各地的探险旅游爱好者齐聚新疆乌鲁木齐,拉开了“千车万人穿越塔克拉玛干大沙漠”活动的序幕。

  出发之前,没有人知道这是一段什么样的旅程。但接下来的几天,注定成为我们生命中刻骨铭心的记忆。

  线路进程

  乌鲁木齐———库尔勒———塔中———且末———若羌———尉犁———库尔勒———乌鲁木齐

  【博斯腾湖 沙漠中的江南水乡】

  自驾行程:乌鲁木齐———经过达坂城———博斯腾湖区———库尔勒市

  浩浩荡荡的车队一路向南。出了乌鲁木齐六七十公里左右,我们发现道路两旁有无数个大型的风车,仿佛在向客人们招手致意。当地人说,这就是达坂城的风力发电站,这里是著名的风区,风车阵面积达1500平方公里,年风能蕴藏量达到了250亿千瓦小时,为新疆人民源源不断地送去电源。车子继续行驶,窗外是大片辽阔而荒芜的戈壁。几个小时后,我们进入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来到了博斯腾湖区。

博斯腾湖畔,渔民在这里生活。
博斯腾湖畔,渔民在这里生活。

  博斯腾湖与雪山、湖光、绿洲、沙漠、奇禽、异兽同生共荣,互相映衬,组成了丰富多彩的风景画卷。此前我曾在宁夏参观过当地的沙湖景区,博斯腾湖与沙湖有异曲同工之妙,都是在茫茫沙漠中的内陆湖泊。不过比起沙湖,博斯腾湖水域更加辽阔,更显大气,这里处处烟波浩淼,河道蜿蜒,芦苇丛生,荷花草怒放,禽鸣鱼跃,一派江南水乡的景色。在湖边,不少驴友还发现了打渔狩猎的渔民,渔船停泊在岸边,大人们乘小船在湖面上打渔,孩子们则在岸边嬉戏打闹,一切都是那么恬静祥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新疆,最原始的称呼是柱州,新疆大部自汉朝便属中国,汉称西域,意思是中国西部的疆域,这一名称自汉代出现于我国史籍。不时被北方游牧民族侵占。最后一次被侵占是在明清换代时期。1757年,清乾隆帝再次收复故土,把..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