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桥江:塔克拉玛干沙漠里的死森林(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 亚心网 微博 | 2009年04月01日17:57

塔克拉玛干沙漠

塔克拉玛干沙漠

  随着217国道沙雅县境内路段的建设,一些湮灭在漫漫黄沙中的奇特自然景观,逐渐被发现。其中,深藏在沙雅县南部沙漠的死树林——“魔鬼林”,就像神奇的大自然导演的一幕哑剧,它们用胡杨的肢体语言,在荒凉的大漠中,以一种匪夷所思的方式,诠释着生命与水的故事。 

  真实“魔鬼林”

  魔鬼林,说白了也就是塔克拉玛干沙漠中干枯的胡杨立木形成的死树林。塔里木盆地干旱少雨,胡杨枯死之后,常常能够在沙漠之中耸立数百年,甚至千年。在这个过程中,胡杨细小的枝干被风沙消磨殆尽,整片森林往往仅剩胡杨硕大粗壮千姿百态的主干。因此,便有了“魔鬼林”的称谓。

  沙雅县境内发现的“魔鬼林”,总面积在两万多亩,由于其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深处,长期以来几乎没有人类涉足,因此,整片死亡森林完全保持着一种没有外界干扰的自然状态。

  实际上,沙雅县“魔鬼林”名称的来历,还受到另一些因素的直接影响。“魔鬼林”毗邻沙雅县二牧场,在很久以前,当地便流传着许多关于这片死亡树林的恐怖故事。比如偶尔进入林区的捡柴火的牧民,无缘无故迷失方向的现象,林子里常常出现巨大的旋风,以及莫名其妙的吼声等,最近的故事则发生在去年春天。

  据说,一个修路工程队,在修建靠近“魔鬼林”附近的公路时,挖掘机冷不丁从沙土当中挖出一个穿红裙子的姑娘。出土后的姑娘似乎受到了惊吓,从沙子里爬起来后,头也不回地跑进了“魔鬼林”。随后,“魔鬼林”里出现一阵旋风。旋风携带着沙土由小到大,刮得天昏地暗,以至于修路工程队无法施工。负责施工的人员赶紧跑到二牧场,买了一只羊,宰杀祭祀之后,风沙才停歇下来。

  为了证实这个传说的真实性,我从“魔鬼林”返回途中特意在二牧场采访了几位牧民。一位名叫坎白尼沙·阿西木的牧民告诉我,工程队买的就是他的羊。刚开始,工程队的头头说,施工队在“魔鬼林”遇到了一些麻烦,影响了正常施工。坎白尼沙·阿西木问对方是不是挖出了一个女人,对方说是。于是,坎白尼沙·阿西木告诉对方必须买只羊,宰杀祭祀就没有事了。对方照此行事之后,风沙果然停了。

  到此为止,根据我的了解,这个离奇的传说似乎的确发生过。那么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我注意到,事情发生的时间恰恰在春季,这个季节恰好是塔里木盆地频繁出现沙尘暴的时期。由此,我断定,当时“魔鬼林”区域的确发生过沙尘暴,施工队也举办过祭祀活动——开工仪式。至于那个挖出来的所谓的活着的女人,可能是一具掩埋在沙漠中的干尸,也可能就是几根白骨而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新疆,最原始的称呼是柱州,新疆大部自汉朝便属中国,汉称西域,意思是中国西部的疆域,这一名称自汉代出现于我国史籍。不时被北方游牧民族侵占。最后一次被侵占是在明清换代时期。1757年,清乾隆帝再次收复故土,把..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