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穿越塔克拉玛干 “死亡之海”中感受生命(2)

喜欢
大字
小字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0年10月18日11:48

湖边的牧马人
湖边的牧马人

  晚上8点左右,我们终于到达了此次行程的第一站库尔勒市。进入市区,大家无不赞叹这里的繁华与干净。这是一个美丽的城市,一座座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城市雕塑和绿化设施随处可见,各种高档的酒店、购物中心和娱乐场所也比比皆是,走在街头,会有一种身处沿海大城市的感觉。

  晚上11点,大家来到孔雀河畔以及夜市游览,依然灯火通明,游人如鲫。大批的市民在孔雀河旁边的广场上跳舞健身,十分热闹。一位驴友赞叹道,“我以前以为新疆除了乌鲁木齐以外,其他都是荒凉无比的地区,看来我错了,库尔勒的美丽、整洁与繁华实在超出我的想象。”

  提醒:这里与北京时间有两时区的时差,人们一般早上10时上班,晚上零点以后才休息。

  【胡杨林 染上明艳的金黄色】

  自驾行程:库尔勒———塔克拉玛干沙漠———胡杨林

这个季节,胡杨林开始染上金黄色。
这个季节,胡杨林开始染上金黄色。

  从库尔勒到塔中,又是一个漫长的旅程。车子往南行驶两个小时,我们就进入了塔克拉玛干沙漠。车队沿着笔直的沙漠公路前行,周围看不到人烟,放眼望去,全是白茫茫的沙丘,没有尽头。偶尔会看到一些芦苇生长在沙丘上,据说它们具有固定土壤的作用。每隔几公里,还会看到一个水泵房。因为沙漠中极其缺水,那些沙生植物在自然的条件下根本无法成活,因此必须采用滴灌技术给植物供水。而水是用水泵从地下抽出来的,据说这是咸水,可以灌溉但不能供人食用。

  每个水泵房都有一个人值守,这些值班人每日要沿线检查管线的情况,负责维护、更换等工作,他们与星星作伴,和沙丘为伍,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看到我们的车队经过,一位四十多岁的工作人员站在路边驻足张望。当我们向他挥手致意,他热情地给予回应,挥舞着双臂,脸上带着一丝难掩的兴奋。此时,路边一句醒目的标语映入我们的眼帘———“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这正是对工作在这里的人们最真实的写照。

塔里木河旁边的胡杨林。
塔里木河旁边的胡杨林。

  行至中午,我们发现窗外风景的色彩逐渐变得丰富起来,原来我们已经闯进了胡杨林的腹地。胡杨是一种具有顽强生命力的植物,对它最常见的形容是“生而三千年不死,死而三千年不倒,倒而三千年不朽”。一棵棵造型独特的胡杨分布在道路两旁,或挺拔伫立,或横卧在地上,或拦腰折断,显得那样刚劲与苍凉。10月份的胡杨叶子逐渐转黄,一些大株的胡杨顶部甚至染上了金黄色,明艳无比,甚是好看。

  提醒:到胡杨林里游览,去之前一定要做足防蚊措施,可以涂上防蚊水,或风油精之类的药油,女士最好用纱巾将脸整个遮住。

1 2 3 4 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