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冀州:历史的天空下寄予希望(3)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10月08日15:32

  历史的天空-潘家口水长城


潘家口水长城
潘家口水长城

  离开清东陵,驱车前往喜峰口水长城,因为道路施工原因,改道去潘家口水长城,却有幸吃到了纯正的农家饭菜,结识了热情的老乡,实在是意外的收获。

水长城景色
水长城景色

  潘家口,古称卢龙寨。东汉建安十一年(公元206年),曹操北征乌桓曾从此出寨。潘家口新关建于明嘉靖四十一年(公元1562年),派有重兵驻守。滦河从此流进口内,两岸危岩耸立,地势非常险要。当地老乡给我介绍说,当年杨六郎镇守边关,其中就有现在的喜峰口。1975年至1981年,利用这里的山形地势,在滦河上游宽城、迁西、兴隆三县交界处,修建了潘家口水库,成为华北地区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也是全国仅次于三峡,葛洲坝的第三大水库。库内湖光山色,恰似桂林山水,漓江风光。泛舟垂钓,两侧奇峰怪石,绿水青山,兼具北方雄奇及江南秀美,令人目不暇接,素有“迁西小三峡”的美誉。库区悠久的历史文化遗产和丰富的内涵,使之犹如一座天然的、历史的、艺术的博物馆。

  水库内雄关古城与奇峰峭壁一同掩映在绿水之中,雄奇与缠绵、巍峨与轻柔,北方的粗砺豪迈与南方的轻灵温柔在这里交汇,溶出一片世间难得的奇景。坐上老乡家里的船,穿梭于层层叠叠的网箱之中,两岸尚未吐绿的山脉交替掩映在这一池湖水之中,恍若置身于一幅交相辉映的画卷。

站在烽火台眺望
站在烽火台眺望

  站在高高的烽火台上,喜峰口长城环抱于山花烂漫之中,遥想当年的战火纷飞、硝烟弥漫,思绪却又时常被不远处荡漾的水面打断,一份释然的超脱从内心缓缓升起。万里长城自高山上蜿蜒盘旋而下,镶入一潭碧波,此时此地,它恰似一条巨龙,头扎在湖里饮水,身子还在山上盘旋。城墙是残破的,细心一点儿,你还可以看到城墙砖上的炮孔、弹孔,这些都是来自历史上大大小小的战争,其中距离现在最近的一次、也是让这里的人民记忆犹新的一次就是抗日战争中著名的喜峰口战役。那首后来广为流传的抗战歌曲《大刀进行曲》就是从这里传唱出去的。

暮色
暮色

  暮色中,远处的塔楼沉浸在落日的余辉中,折射着柔和的光芒,好似一份希望,向我挥舞着双手,呼喊着我的名字,指引我前行的方向。当一切,被夕阳的光芒所笼罩,周围所有的一切,都变得越发的平和。

1 2 3 4 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