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冀州:历史的天空下寄予希望(2)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10月08日15:32

  清东陵以她无可辩驳的魅力,以她重要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于2000年11月30日被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联合国世界遗产专家说清东陵是“人类具有创造性的天才杰作”。


斑驳的清东陵
斑驳的清东陵

  即使在暖暖的春日,漫步清东陵,也是感到了瑟瑟发抖和令人莫名神伤。风中飘动的草茎,一丛丛长在陵寝外围的墙头上,墙也早已残破,从侧面露出一块块的石料和黏土,和长在上方的茅草倒是颇为搭调,都陷入了荒野自然的氛围。墙的颜色也已经斑驳,从原先可以想象的耀眼朱红变做了一种介于红色与褐色之间的色调,一种更为沉着温暖的旧颜色。

农田、村庄和陵寝建筑相结合的现状
农田、村庄和陵寝建筑相结合的现状

  晚清年间,清政府财政吃紧,很少给守陵军队提供银饷,守陵人开始卖墓中古董维持生计。古董耗尽了,开始砍伐陵区树木出售以生活。树木砍光之后,这些马背上来的旗人最后终于像汉人一样,弓起了后背在土地上耕种起来,百年之后,清东陵就成了农田、村庄和陵寝建筑相结合的现状。

坐在门口的老人
坐在门口的老人

  景陵大门前,坐着一位老者,她和我说,她就是当时守陵人的后代,在农活不忙的时候,她就会整日的坐在这里,遥遥的望向祖辈安息的地方,虔诚的守护着她的先辈。我知道,老人心中,想象的是当时的清王朝的辉煌,现在,她心中,也一定回想着走过这一生的惆怅……

清东陵远景
清东陵远景

  清东陵是一部用砖、木、瓦、石写就的清王朝盛衰的历史,她的厚重,很难用简短的言语去概括,她的广袤,更是不易在匆忙间体会。五一假期游人很多,因此我没做太久的停留,只是浏览了孝陵和景陵。我期待着,能在某个乌云密布的日子里,能在白雪皑皑的蓝天下,再次站在她的面前,记录下那倒塌的围墙,和那端庄矗立的华表。

  清东陵,我会在再来,再次记录你的傲骨和脊梁!

1 2 3 4 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