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趵突泉:30米的爱恋与45年的等待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趵突泉公园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9月26日14:49

  相信许多人多趵突泉最初的印象,都要归结于选进语文课本里老舍先生的那篇文章:“在西门外的桥上,便看见一溪活水,清浅,鲜洁,由南向北的流着。这就是由趵突泉流出来的。设若没有这泉,济南定会丢失了一半的美……”在趵突泉复涌七周年之际,泉城济南又迎来了一大喜讯:今年的水位创下45年来新高。


倒卷三山雪浪来
倒卷三山雪浪来

  今年是趵突泉连续喷涌7周年了,周末去的时候,人头攒动,根本没法静心拍照。起个大早,想赶在大批游人之前,不料,到了门口才知道,要到7点才开门,不过也没啥,不就是多等几十分钟吗,转一圈时间就到了,开门直奔泉眼而去,果然是“泉源上奋,水涌若轮”,只是郦道元所述的“突出雪涛数尺,声如隐雷”不复旧观,但也足以令人震撼,也是我有识趵突泉以来最壮观的状态!

万斛珠玑尽倒飞
万斛珠玑尽倒飞

  前人把趵突泉极尽描摹赞美之词,“且向波间看玉塔,不须桥畔觅金绳”(元好问),“泺水发源天下无,平地涌出白玉壶”(赵孟頫),“海右奇观宇内传,冰花三树脉相连”(龚章),“跃渊怕有蛟龙起,倒卷三山雪浪来”(李传宗),但此时,我觉得最贴切的是何绍基的“人工天匠难窥察,万斛珠玑尽倒飞”。

三株玉树照清湖
三株玉树照清湖

  回想1980年9月,我刚到济南不久,就和同学来到趵突泉,还拍了张照片寄给父母,但到第二年春天就干涸了,以后虽间断有过喷涌,但水势很弱,而在1999年3月至2001年9月还曾创下停喷长达926天的纪录,使号称泉城的济南容颜大失。其后由于加大了节水保泉的力度,终于在2003年9月6日复涌,并保持了7年不停喷,这几天,水位突破30米,达到45年来的最高,全城人们欢喜,外地游客赞扬,我这个客居的济南人也由衷感到高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趵突泉公园 BaoTuQuan

趵突泉又叫槛泉,是泺水的源头,如今已有二千七百年的历史。“趵突泉,三窟并发,声如隐雷”,“泉源上奋,水涌若轮”。泉水一年四季恒定在摄氏18度左右,严冬,水面上水气袅袅,薄雾冥冥,一边..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