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如诗山水如画:多彩贵州忘情之旅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贵州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9月25日17:05

  在贵州旅游,总是被一些奇特的自然地貌和保护完好的植被而震惊眼球,更是被一路的欢歌笑语感染,特别是黔东南这个有多种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不同的服饰,不同的舞蹈,不同的语言以及歌声,但快乐都一样……

  贵阳——甲秀楼

  起程奔往贵州之前,一直在猜测当地的气候及环境,虽然此前从未去过,但从上一辈人言谈中透露出的信息总感觉那里经济相对比较落后,由此也不免担心起到了之后那里是不是很热,道路坑洼,充满了崎岖与艰险。但内心对黔东南的向往已然远远超过了眼前所有的顾虑,原本也是要计划十一游走一下贵州的,不曾想老天却在9月就圆了我的这个小心愿。

  飞机落地贵州后,触碰肌肤的是温软的秋风,虽然北京也是秋意正浓了,但这里的风很和暖,不会让人感觉寒冷,时而断续的吹过,真是应了当地人的话,爽爽的贵阳。机场距离市区很近,也就15分钟左右的车程便到了酒店,对于一个瓶子而言,很难接受用大块时间在酒店懒懒的休息,所以我卸了行李梳理了一下便立刻带上装备上了街。


甲秀楼
甲秀楼

  据导游讲,贵阳最值得一看的首数甲秀楼,这座建于明朝的建筑坐落在贵阳母亲河边,相传建造好之后当地便有人在科甲考试中夺了状元,由此以后无论男女老少,只要家中有想考举功名的人都会来此祭拜游览一番,一直延续至今。阁楼目前免费对公众开放,里面挂着长联,很多字已然由于太过古老无法用电脑打出来了,木制楼梯蹬上去不免发出咯吱咯吱的响声,颇具古时大户人家小姐的闺楼气息。爬到楼顶可以透过木窗眺望远处的风景,甲秀楼旁还有一个古香古色的园子——翠微园,站在这里可以将整个翠微园的风景尽收眼底。伴随着傍晚夕阳西下的余晖,原本这里应该尽显幽静,但显然作为省会的贵阳人已然把这里当作悠闲娱乐之所,周围不时有着三五个老人打牌,一对对儿年轻男女约会,闹市的喧嚣使得这颇富名气的楼阁略微显得有些格格不入。

  转身从甲秀楼下来,走个几十米就到了旁边的翠微园,园子不大,和甲秀楼交相辉映,在闹市区中也算是个不错的修身养性之所了,你可以选择点上壶茶和朋友闲聊,也可以在有些做旧的长廊中漫步;我用相机随手拍了几张,也许以自己的这点文化底蕴而言,是很难读懂这座园子所经历过的沧海桑田,但来过一次总是想保留份影像在记忆中,说不定若干年后的某一天我也会茅塞顿开。

  回到酒店的我,充满了次日对凯里市雷山县西江千户苗寨的向往,但对个姑娘而言,背着几个镜头一个机身的装备,拖着行李箱,在接下里的几天里还要坐6个多钟头的汽车,心理上多少还是有些忐忑的。不过还是那句话,黔东南对我的吸引已然无法用任何因素来阻挡了。

  黔东南:凯里市--雷山县--西江千户苗寨

  第二天八点半我们的车准时沿着山路出发了,想象中细小狭窄的盘山公路早已被全程高速所取代,虽然四周群山环绕,道路蜿蜒曲折,峰回路转,但却是异常的崭新与平坦;可见贵州对道路的建设是格外的重视,也许真的是应了要想富先修路的俗语吧,这样一个充满历史,风景秀丽的地方也着实需要建设基础设施来支撑当地的经济发展;只是我们众所周知的,贵州地理环境所致山谷沟壑林立,修路的造价是正常路段的1.5倍,至此,我不得不佩服那些居住在山寨里的人家,无论是娃娃上学还是赶集,每天都要很早起来翻越几个小时的山路才行。车行进至距离西江苗寨不远的路段,高速公路变成了环山路。

年轻的苗族姑娘的服饰
年轻的苗族姑娘的服饰

  我们正好赶上一个集市,沿着山路一路铺开,不少苗族的婆婆背着竹筐穿梭于道路两旁,繁忙的交易着自己的商品,她们的服饰大多以蓝色为主,头上插个银簪将长发盘起,虽然很多婆婆都年事已高,但我们却惊奇的发现他们的头发乌黑亮丽,起初以为是染发膏的作用,但转念一想,在这样的条件和环境下,是不可能发展到市区的水平的;后来导游解释说,乌黑的发质是因为他们常年不用任何洗头水,护发素等化学物质,完全依靠洗米水来洗发。这样的解释让全车人无不惊叹感慨。闹市上来来往往的人群将本身就不宽敞的山路变得倍加狭窄,而且在这里,人是完全不会给车让路的,也就是说我们的前行受到了些小麻烦,司机讲,这里的人是不会躲车的,只有等人过去了,车子才能一点点前进。其实这样不难解释,我们是旅行者,这里是他们土生土长的地方,是我们的到来改变了他们的原生态环境,原本这里就不该有车来车往的,所以出于保护,我们也该礼貌的遵守这里的规矩。

1 2 3 4 5 6 7 8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贵州省

贵州省是中国西南地区的三大省份组成部分之一,省会贵阳市,简称“黔”和“贵”,是一个秀丽古朴、气候宜人、风景如画的地区。贵州省东邻湖南盛南接广西自治区、西南毗邻云南盛西北与四川省接壤..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