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耍法玩转贵州桐梓 全方位立体式旅游攻略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贵州省 | | 2009年04月04日14:29

  旅游过程中享受的是什么?不外乎游山玩水,体验放松身心的愉悦感觉。而对于到桐梓旅游的人来说,这只是其中的一个部分而已。

  这个看似不大的县蕴藏了丰富的旅游资源,呈中山峡谷地貌的奇峰秀水,是大自然赐予桐梓的地利;悠久的历史人文,是先辈们流传给后人解读的宝贵遗产,恍如世外桃源的农家生活,是如今的桐梓提供给游客的新休闲度假方式。让我们从这三个方面,为你提供一份全方位、立体式的桐梓旅游攻略。

  综述

  桐梓概况

  交通:桐梓县位于贵州省北部,与重庆市接壤,川黔铁路、210国道和渝湛高速公路纵贯县境,县城至贵阳、重庆的车程只有2小时左右,交通十分方便。

  地理:桐梓全境基本上呈中山峡谷地貌,间有少许山原、深丘、宽谷及山间盆地,且岩溶广布,石峰林立,洼地、漏斗、竖井、盲谷比比皆是,暗河、溶洞也形成不少。全县平均海拔1100米,最高峰为狮溪镇柏枝山南牛角寨海拔2227米,最低点为坡渡镇渝黔界河面,海拔310米,相对高差达1917米。

  气候:桐梓属于中亚热带高原季风湿润性气候区,这种太专业的说法也许游客并不清楚,但来到这里你能切身感受到的就是区分不甚明显的四季,充沛的雨量,平均海拔1100米的高度也使这里注定成为一个避暑圣地。

  乡村旅游篇

  名词解释

  乡村旅游:乡村旅游对于很多游客来说还是一个比较新的概念,它并非仅仅像字面上理解的那样,吃住在乡村就行了,这是农家乐。而真正的乡村旅游,是指把原生态的乡村生活方式与景点结合起来,让游客既能住在农家风味的乡村旅馆中,又能欣赏到景区级别的美景,这对于渴望休闲生活的城市人来说,无疑是一件一举两得的事情。

  桐梓乡村旅游点全攻略 茅石朝门

  接待量:拥有乡村旅馆20家,一次性游客接待量400人左右

  海拔高度:海拔接近1400米的高度,使这里十分凉爽,夏季的室外气温与相邻的“火炉”重庆相比要低10度左右,这里夏天最热的时候,也能达到“白天不用吹电扇,晚上睡觉盖铺盖”的程度。

  环境关键词:千亩草场、湖光山色

  陶渊明曾在《饮酒》一诗中描绘过“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闲适田原风光,而这也可以用来形容茅石给小编我留下的深刻印象。金黄的油菜花田尽头是两片面积上千亩的平坦草场,农家的耕牛在劳作结束之后点缀其间,或卧下来休息,或闲散地嚼草,远处草场的尽头被大山截断。穿过泥土上踩出来的田间小道,来到草场上,什么也不需要做,仅仅是幕天席地的感受,就足够让人放松到软。而这里也是举办篝火晚会等大型户外活动的绝佳场所。

  以乡村旅馆为中心的两个总面积上千亩的水塘也是茅石乡村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住在这里,近处有湖,远处有山,体验湖光山色的居住环境,也是游人的一大享受。

  特色娱乐:垂钓朝门、水上表演

  这水塘不仅是用来看的,更是用来玩的,既能观水,又能垂钓,对于游客来说才更完美。好在当地人也对这一点也考虑得很周到,在岸边修建了不少延伸到水塘中的凉亭,方便客人垂钓,而位于水塘中心的位置,更有一个大型舞台。届时,晚间欣赏水上文艺表演也将成为茅石的特色旅游项目之一。

  上天池

  接待量:当地18户农民全部将房屋改造成黔北民居风格,提供乡村旅馆服务

  海拔高度:1300米左右

  虽然海拔高度比茅石略低,但地处半山腰的上天池得益于高达60%的森林覆盖率,实际上显得比茅石更加凉爽。这里的森林以松林为主,又以种植沙梨的梨园为中心,居住在此更有一种归隐山林的感觉。

  环境关键词:“云在脚下”

  这里之所以叫上天池,就是根据其位于半山腰的地理位置得来的,而这样的独特地势又为游人提供了一道“云在脚下”的奇观,经常能够看到云海把山腰以下的景物全部覆盖,而居住在上天池的客人就仿佛踩在云海之上,置身瑶池之中一样。

  明代修建在上天池的庙宇——天池宫,其主体建筑结构至今仍在,现在也成了吸引游人参观的一个点。

  上天池休闲山庄:十分会做人的旅馆老板

  上天池休闲山庄是整个桐梓地区打造最早,也是最重要的乡村旅馆之一,凡是在这里住过的游客,留下印象最深的无疑是那位“非常会做人”的旅馆老板。这位老板为客人提供的服务可以细致到帮客人买东西,为生病的客人熬药等等。由于入住的时候需要登记身份证,细心的他甚至会组织山庄内的所有人为居住期间过生日的老人祝寿。对于老板的热情,客人显然十分买帐,这里的房间预定率常年在70%以上。

  特色娱乐:摘梨

  前面介绍过,覆盖上天池60%的松林是以梨园为中心的,这梨园不仅是点缀在森林中的一个景观,也为游客提供了体验乡村生活的机会。每年梨园内的沙梨成熟时,客人都可以免费随意摘梨来品尝,自己亲手从梨树上摘下来的梨,想必比市场上买来的梨吃起来多了一分风味吧。

  特色产品:梨膏

  尽管梨园内的沙梨可供游客随意采摘,但每到产梨季节,还是有很多梨剩余下来,当然这些梨都不会浪费,将被制成一种叫梨膏的东西。

  梨膏是一种黑色膏状物,是用榨出来的梨汁熬浓制成的,而附近正好有一口山泉水井,这口井又与著名的青杠园矿泉水取水地同源,用这井水兑梨膏品尝,味道甘甜爽口,还具有润肺止咳的功效,尽管卖20元/斤,仍然供不应求。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贵州省

贵州省是中国西南地区的三大省份组成部分之一,省会贵阳市,简称“黔”和“贵”,是一个秀丽古朴、气候宜人、风景如画的地区。贵州省东邻湖南盛南接广西自治区、西南毗邻云南盛西北与四川省接壤..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