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贵州旅游打响“神”“仙”名人牌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1月07日11:12  金黔在线

  “不看牌,不看牌,大鬼小鬼手里来。”这是孩提时代玩扑克牌时爱唱的一句顺口溜。意思是拿到大小鬼,就有了克敌制服的王牌,与别人博弈时心中有底不慌张。今天把它用在开拓旅游市场上,将大小鬼比喻成神和仙,感觉既贴切又精彩。其中,能体现出贵州人的自信,带几分幽默、几分霸气,还有丝丝睿智。

  这一“神”一“仙”,便是闻名天下的沈万三和张三丰。一个是有“中华财神”之称的苏黔历史名人,他将贵州平坝天龙屯堡作为人生的最后家园;后者在武当山得道,于贵州福泉山成仙。

  近年来,平坝旅游打响了沈万三名人文化品牌,成为屯堡文化开发的突出亮点,赢得了眼球,先后召开“沈万三暨屯堡文化高峰论坛”,成立“贵州历史文献研究会沈万三研究分会”,推出了《天龙秘事——明代江南首富沈万三与贵州平坝》和《沈万三的屯堡后裔》两本书,并着手进行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设。省旅游局和平坝县还支持多彩贵州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在江苏周庄开设了“多彩贵州之家”外宣窗口,把名人宣传效应直接与江南旅游市场对接,加强互动,吸引世人目光,激发了更多旅游者踏上神奇的平坝之旅、贵州之旅。

  福泉县的福泉山,是张三丰的钟爱之地,现仍有大量有关张三丰的遗存,经关方面组织资金投入近400万元,建起了雄伟壮观的“张仙祠大殿”,推出全国第一座张三丰碑林,完善了一系列旅游的基础设施,已具备接待海内外游客的能力。最近福泉山景点被全国旅游协会授予“中国十大道教旅游胜地”、“中国道教传统文化教育示范基地”。

  两位明代名人,一个“神”、一个“仙”,在民间都是有全国影响力的人物,使贵州山水更富有灵气和神韵。而且他俩即师徒关系,又是好朋友。据《沈氏族谱》记载,沈万三在贵州平越福泉山,拜张三丰为师,追随道教走向自然。88岁时,他辞别人世,葬于福泉山。这一年是洪武二十六年(1393年)。沈万三的遗骨,直到明弘治十年(1498年),其五世孙沈廷礼运回周庄,葬于银子浜下。沈万三跟随张三丰修道,是一个历史的真实存在。修道期间,张三丰还赠诗沈万三:浪里财宝水底藏,江湖英明空荡荡,平生为仁不为富,舍却红粉入蛮荒。为此,有关方面还将在张三丰塑像旁,再塑一尊纪念沈万三的大型雕像。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600年前的这一“神”一“仙”,就像是事先约好一般,要为贵州旅游文化宣传上阵吆喝。在几百年的岁月中,他们的名声背后形成了一个巨大的超级“粉丝”军团,其市场号召力难以估量。

  旅游业是典型的竞争型经济,旅游宣传中,需要打出的当然是有特色的牌、有影响力的牌。谁宣传的声音大、声音亮,谁的旅游业就兴旺。今天的贵州人,在开拓全国旅游市场中已精彩“亮剑”:多彩贵州不仅是自然之旅、民族文化之族,同时也是神仙之旅,是神仙垂爱的天地人合一的风水宝地。正如明代大家刘伯温说的那样:江南千条水,云贵万重山,五百年后看,云贵赛江南。贵州旅游业定会崛起。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国内游 贵州 的新闻

温泉:泡出今冬美丽生活

我国劳动人民发现和应用温泉治病,已有数千年的悠久历史。早在先秦的《山海经》里就有了"温泉"的记载...

关注:20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年假大奖 即将揭晓

在广大网友支持下年假计划征集已顺利结束。从所有参选的计划中评出的30名入围奖现已分别展示在...

密云国际冰雪风情节

自然降下冰雪,并非带来寒冷而是解放人们心中的火焰。通晓自然智慧的人们建造各种自我解放的游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