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游已发展成为我国旅游市场主体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31日11:51  经济参考报

  改革开放30年来,在入境旅游业持续发展、出境旅游蔚为壮观的同时,被视为我国旅游发展基本面的国内旅游已蓬勃发展为我国旅游市场主体。

  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30日在纪念我国旅游业改革开放30年会议上表示,作为我国最早开放的行业和最早同国际接轨的一个领域,我国旅游业实现了从“事业接待型”向“经济产业型”迅速转变。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基本确立,旅游业逐步形成了入境、国内、出境三大旅游市场同步发展格局,产业规模、产业要素和产业体系逐步壮大完善,旅游业成为国民经济重要产业。

  邵琪伟说,2007年我国入境接待1.3亿人次,入境过夜达5472万人次,创汇419亿美元;国内旅游16.1亿人次、收入7771亿元;出境旅游409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首次突破1万亿元。旅游直接和间接就业6000多万人,累计带动700多万人脱贫致富。旅游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旅行社达到1.97万家,星级饭店1.3万家,全国县级以上旅游景区达2万个,优秀旅游城市306座,高中等旅游院校1641所。与1978年相比,入境接待、过夜人次和创汇收入分别增长72、70和159倍;星级饭店增长93倍,旅行社增长数百倍。标志着我国旅游发展基本面和国民大众休闲度假水平的国内旅游以超过七成的贡献率,业已发展成为我国旅游市场主体。

  邵琪伟说,必须客观冷静审视与世界旅游强国的差距:旅游经济人均水平较低,发挥市场主体作用的体制机制建设滞后,旅游业国际竞争力较弱,旅游市场规范管理中面临不少新课题,人民群众还有许多不满意的地方等。为此,必须加快实现旅游业发展方式根本性转变,提升旅游业科学发展能力。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国内游 的新闻

温泉:泡出今冬美丽生活

我国劳动人民发现和应用温泉治病,已有数千年的悠久历史。早在先秦的《山海经》里就有了"温泉"的记载...

关注:20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年假大奖 即将揭晓

在广大网友支持下年假计划征集已顺利结束。从所有参选的计划中评出的30名入围奖现已分别展示在...

密云国际冰雪风情节

自然降下冰雪,并非带来寒冷而是解放人们心中的火焰。通晓自然智慧的人们建造各种自我解放的游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