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五大赏月地:循着古人的诗词寻浪漫(6)

喜欢
大字
小字
京华时报 微博 | 2010年09月09日14:36

  我的赏月经历

  有一年中秋我和几个好友在新疆的塔克拉玛干自驾,月圆之夜那天正好赶路,晚上在离公路不远的沙丘后露营。沙漠上的月亮非常清澈透亮,连绵起伏的沙丘在月光下呈现出一道道清晰可辨的鱼尾纹。大家坐在最高的一处沙丘顶上,一边沐浴着清朗的月光,一边吃着从车里拿来的月饼,四周什么人也没有,那种感觉真是终生难忘。(小敏)

  几年前的中秋节和同事去郑州出差,晚上有人提议去黄河赏月。于是大家买上几听啤酒便驱车奔黄河而去。出市区不到20公里便是黄河岸边,一轮明月挂在空中,向上游看是一望无际的黄河野滩,河水波光微微,偶尔反射出月亮的光芒。记得当时年轻气盛,还对着黄河大声嚎叫了几声,以宣泄久在都市造成的心中烦躁。(ZhaZha)

  一年秋天独自一人去浙南行走,到文成县时正遇中秋,晚上在一家旅店就点了盘油炒嫩葫芦片和一碗米饭。老板开玩笑说,今天是中秋节,您无论如何也得多要几种菜啊。于是禁不住诱惑又加了一份豆腐鱼汤。正吃得津津有味间,抬头发现月亮皎洁无比,地上掉一根针也能找出来。此情此景下虽觉得有些孤独,不过能一人静心赏月,这种闲适也颇为难得。(泥鳅师傅)

  有一次中秋登泰山,到南天门时已近黄昏,吃过晚饭信步出来,想起“秋景今宵半,天高月倍明”的诗句,遂邀几同伴竞上了月观峰。刚登顶时,雾气浓重得只见黑沉沉的苍穹,但随后风起云开,月亮时隐时现,像极了一个娇羞的姑娘,只透过云层露出些许素影,这等中秋赏月也算是别有一番风情了。(3DR)

  各地赏月奇观

  太清水月

  登上青岛崂山太清宫东边的山顶,烟波浩渺的大海立刻展现在眼前。中秋夜极目远眺,天上月与海中月交相辉映,水生光,月更明,恍若置身于仙境之中。

  五台滚月

  在山西五台山。中秋之夜,明月从东台望海峰升起,划过叶头、翠岩、锦绣、桂月四峰,有如在五台山上滚动一般,蔚为奇观。


三潭印月岛上花木扶疏(图:阿得)
三潭印月岛上花木扶疏(图:阿得)

  三潭映月

  在杭州西湖小瀛洲“我心相印”亭前,有3座石塔,塔身内空,均呈球形,其壁各有5个小孔。每当皓月凌空,人们在石塔内点燃烛光,烛光透过小圆孔投进深潭,在湖面上映出无数个小月亮,与倒映在湖上的明月相映成趣。

网师园(图:浮光掠影)
网师园(图:浮光掠影)

  三月共赏

  苏州网师园的“月到风来亭”内正中悬一大镜,每当明月初上,可以看见水中、镜中、天上三个明亮的圆月。水中倒映、镜中虚像、空中真月融为一体,虚实相生,独成奇景。

象鼻山(图:小狐)
象鼻山(图:小狐)

  象山夜月

  广西桂林的象鼻山有个水月洞,正好区分象鼻和象身,江水从洞中横贯而过,中秋之夜,若乘小舟缓缓驶入水月洞,便见“水底有明月,水上浮明月,水流月不去,月去水还流”的绝妙景观。

  天涵宝月

  云南安宁曹寺大雄宝殿,殿前檐下有一圆形小窗。每逢中秋之夜,月光透过小窗直射佛像额端,随着明月渐升,圆镜般的月光沿佛像鼻梁缓缓下移至脐,极为奇特。

  登梯取月

  福建平和县灵通岩,每当月夜,明月挂在岩顶,从岩下看,仿佛登梯而上就可摘取月亮一般,非常奇特。

  文/本报记者 田虎 实习记者 薛颖雯

1 2 3 4 5 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