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五大赏月地:循着古人的诗词寻浪漫(2)

喜欢
大字
小字
京华时报 微博 | 2010年09月09日14:36

金顶华藏寺大雄宝殿香火旺盛(图:小苹果)
金顶华藏寺大雄宝殿香火旺盛(图:小苹果)

  2.千里蜀地赏月图 峨眉山

  诗词赏析

  “峨眉山月半轮秋,影入平羌江水流。夜发清溪向三峡,思君不见下渝州。”诗仙李白在其《峨眉山月歌》中给后人推荐了一条“峨眉山-平羌江-清溪-三峡-渝州”的千里蜀地赏月行旅图。《唐诗笺注》:“君”指月。月在峨眉,影入江流,因月色而发清溪,及向三峡,忽又不见月,而舟已直下渝州矣。

周边风景优美,值得一去(图:小苹果)
周边风景优美,值得一去(图:小苹果)

  游览推荐

  不妨就按李白的线路行走。峨眉山素以“秀甲天下”闻名遐迩。整体山势地势陡峭,云雾缠绕其间,最高峰万佛顶海拔3099米。每个到峨眉山游览的人都会早早爬到金顶,欣赏“日出”,如果幸运还能看到“佛光”四溢的奇观。同时山上寺庙众多,浓荫密布,24座古刹依山取势,各具特色。若晚间在半山赏月,峰如峨眉,月如金盘,别有一番奇俏。

双桥清音(图:小苹果)
双桥清音(图:小苹果)

  若是中秋之夜从峨眉山下平羌江(今青衣江),相信也能看到诗中所描述的水中月影随江水流去的景象。泛舟在江上,品尝着月饼,更可享尽明月和月影相伴之色。待渡过清溪来到长江三峡,两岸崇山峻岭,山峰一般高出江面1000-1500米,崖壁陡峭间最窄处不足百米。江水湍急时,悬泉瀑布飞漱其间,加上两岸“啼不住”的猿声让人倍感荡气回肠。

峨眉山的猴子(图:小苹果)
峨眉山的猴子(图:小苹果)

  渝州就是雾都重庆,重庆的城区是倚山筑城,建筑层层叠耸,到了夜晚,万家灯火高低错落,夜景极为绮丽,很适合晚上出来边逛街边赏月。而重庆美食也让人垂涎,各式各样的重庆火锅以及重庆烤鱼、肥肠都值得一尝。

  TIPS:目前北京至成都机票在700-900元左右。峨眉山山顶较为凉爽,游客需带上长袖外套以防着凉。三峡到重庆一带的长江上有可以住宿的游船,可在船上赏月品茶过夜。

1 2 3 4 5 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