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长假追着节庆去狂欢之国内篇(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8月24日11:07
京族哈节(图片来源:广西新闻网)
京族哈节(图片来源:广西新闻网)

  >>>京族哈节

  地点:广西

  时间:农历八月初十

  京族最具代表性的民俗风情是每年一度的哈节。 哈节,又称“唱哈节”,所谓“哈”或“唱哈”即唱歌的意思,是京族的传统歌节,通宵达旦,歌舞不息。哈节主要流行于广西的京族居住地区。哈节的日期各地不同,万尾、巫头二岛为农历六月初十,山心岛为农历八月初十,海边的一些村落则在正月二十五日。虽日期各异,但节日的形式与内容基本相同。

漂亮的彝族姑娘
漂亮的彝族姑娘

  >>>彝族日月节

  地点:云南四川贵州广西

  时间:农历八月十五

  农历八月十五,彝族过日月节,其意不在团圆,而是祭祀日月。相传远古时,天上有七个太阳七个月亮,晒死了庄稼禾木,人们无法生活。后来,有个英雄射落了六个太阳和月亮,剩下的太阳和月亮都吓得躲起来。是那个英雄率人们用粑粑和糕祭献,剩下的太阳和月亮才出来,人间又有了光明。因此,八月十五彝族要过日月节。

仡佬族
仡佬族

  >>>仡佬族八月节

  地点:贵州广西云南

  时间:农历八月十五至二十日

  仡佬族是中国的一个古老民族,早在唐宋史书中就有记载。仡佬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莫过于八月节(八月十五至二十日)。节日的头天,全族老少都要穿上新装,齐集在寨子的地坪上。几个青年把一头头戴大红花的黄牛牵来,寨中最长者——“族老”开始祷告,祈求五谷丰登;乐队奏起“八仙”曲,同时鸣粉枪、放鞭炮。然后杀牛,割下牛心,每户一份,表示全族团结一心。随后,“族老”还率众捧着小猪、老鸡、大鹅三牲,到菩萨树下祭祀。礼毕,全族欢聚一堂会餐,直到天黑。次日,各户举行家宴后,妇女们偕儿带女回娘家送礼;男人们串街会友,唱歌、谈天。据说,青年男女的歌舞活动一直延续到节日的最后一天。

蒙古族歌舞表演(图片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蒙古族歌舞表演(图片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蒙古族马奶节

  地点:内蒙古

  时间:农历八月下旬

  蒙古族马奶节是蒙古族传统节日,以喝马奶酒为主要内容。流行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和鄂尔多斯的部分牧区。通常在农历八月下旬举行,日期不固定,为期一天。为欢庆丰收,彼此祝福,除准备足够的马奶酒外,还以“手扒肉”款待宾客,并举行赛马活动、请民间歌手演唱祝词、向老蒙医献礼等。据传,那达慕盛会即源于此。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