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线路推荐:十天玩转特色七彩云南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 大洋网-广州日报 | 2010年08月18日14:48

  去过云南很多次,每一次去,都有不同的感受。只是,每到节假日,那些著名景点都人潮涌动。这个夏天,我不想拥挤,我只想静静地,一个人去享受旅程。没想到这样一次尝试,却带来了意想不到的精彩。七彩云南,美不胜收……

  线路设计:昆明-楚雄-大理-丽江-香格里拉,据说,这是云南旅游必走的一条黄金路线。

  日程安排:10日

  第一站:楚雄黑井

  马车穿行小巷深深


黑井,个性鲜明的小镇 (图片来源:鲁南视线)
黑井,个性鲜明的小镇 (图片来源:鲁南视线)

  昆明,去过很多次,所以我没有在昆明停留。飞机在昆明落地后,我马不停蹄地赶往楚雄黑井。

  黑井是一个没有什么名气,但是却个性鲜明的小镇。从昆明出发,上昆楚高速后走广通方向,再到妥安,最后到黑井,共计两个小时车程。 

  停车场离镇上一公里左右。由于行李太重,所以我招了一辆马车,每人只要两元。其实,坐着马车慢慢游走在小巷子也别有一番风味,穿过五马桥就进入黑井。 

  在黑井,无论是盖房子还是铺街道都是用红砂石,抬眼望去,满目的红砂石和赤红的土地让整个黑井笼罩着一种幽幽的感觉,饱经风霜。

  穿过古镇中错落有致的建筑群,走过狭窄弯曲的古巷来到武家大院,武家宅院的门楼上有一块御赐的匾额,可见当年武家的辉煌。

  武家大院属典型的明清建筑风格,建筑面积有1万平方米,四通八达,规模宏大,是云南罕见的古民居建筑群之一。历经岁月沧桑,往日的繁华早已不再,现在只留下这气势雄伟、构思奇巧、令人叹为观止的宅地。

  静静地坐在厅堂俯视着戏台,仿佛还能看到这里曾经客来客往、觥筹交错的风景。

  在黑井,遗留下来的古镇城门、古法制盐作坊、庆安堤……都在诉说着那段繁华。

  如今偏僻的小镇,早在4000年前就发现了盐,到清朝,黑井盐业达到鼎盛。在镇上可以DIY盐像小工艺品,我也做了一块,比较有意思。

  回到街上瞎逛大概是最有意思的事了,采购黑井物产:酸酸的梨醋、浓郁的小锅酒、如指甲大小的手工绣花鞋、中草药合成的泡脚盐。不过麻烦的是,行李多了很多。

  第二站:大理周城

  看不够特色民居风情

周城美景(图片出自:互联网)
周城美景(图片来源:互联网)

  有人说,不到大理,枉说到过云南。苍山、洱海、三塔、蝴蝶泉、大理古城,都是众所周知的大理旅游景点。但这些景点我都已经去过了,而且那里游客实在太多。于是,这次选择去了大理周城、鹤庆新华村,没想到在这里发现了最鲜活的、真正的大理。

  从楚雄出发,上楚大高速公路,两个多小时就到了周城,周城村位于大理古城北23公里。

  最吸引我的还是这里的建筑,这里有典型的“三房一照壁”,“四合五天井”的传统民居。“三房一照壁”是一主两厢,主房对面有照壁,中为天井的庭院。

  “四合五天井”指四面都是楼房,4个角的交接处分别有4个小天井,加上中央一个大天井的封闭式院落式建筑。

  所有庭院的主房都背依苍山,坐西朝东,有独成一院的,有一进数院的,平面呈方形。白墙黑瓦之间,多是以水墨或粉彩绘画点缀。格子门多为云木、红椿、楸木、云山等名贵木材,雕上吉祥图案,就连大门都是斗拱出挑、飞檐翘角的木制门楼。 

  周城还有一个始建于清光绪二十一年的戏台,是周城居民节日歌舞娱乐的公共场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云南省

云南省简称云或滇,省会昆明,面积39万平方千米,截至2010年12月,云南省下辖地级市8个、少数民族自治州8个。其下管辖的市辖区12个、县级市10个、县78个、少数民族自治县29个。全省人口4141万,有汉、彝、白,哈尼、..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