掬一捧山泉 呼吸岭南古村里的甜美(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广东省 |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0年08月03日09:47

  夏季八月的清新之旅,除了游山玩水,宁谧的古村也是不可不去之处。想想看,脱掉繁华的外衣,面对来自久远年代的赤裸裸的古村落,清风拂面,那是种怎样的祥和宁静?不论是沉迷于历史者,抑或是对城市以外的一切古朴原始都感兴趣,或者仅仅只是为了掬一捧山泉水,洗把脸、呼吸一下古村里甜美动人的空气……都值得走这一遭。


梅州客家土楼花萼楼
梅州客家土楼花萼楼

  广东古村赏析

  为什么珠三角一带有许多中西合璧的碉楼?粤东的梅县、韶关却是围屋的天下?又有一批古村落怡然自处,饱含着岭南水乡的本土韵味?

  刘思敏认为,广东古村带有明显的地域特征,这是由当地的历史习俗与文化等因素决定的。因为这些特有的历史颜色,古村的面貌越发生动多姿,而广东古村亦可由此分为三种形式:一是粤东地区以梅县为代表的客家围屋;二是珠三角地区以开平、恩平为代表的碉楼建筑群;三是以大旗头村为代表的真正具有岭南本土风味的土著民居。“从历史发展来看,粤东是客家人聚居的地区,珠三角聚集了许多从南洋闯荡回来的华侨,除此两者之外,其余的则为第三类。”

三水乐平大旗头村
三水乐平大旗头村

  欣赏古村、享受古村

  每个人对于古村的理解都不相同,在旅游专家看来,就像喜欢金庸的读者必定也读过许多其他武侠小说,热爱某类古村的游者对不同的古村都会由衷喜爱,而广东恰恰可以满足这一点———从广州周边到珠三角以及粤东、粤西、粤北,风格各异的古村落如繁星散落,构成一道城市以外的独特风景线。

  虽然古村的类型多样,对于不同的游客来说,差别却只在于关注点的不同。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指出,“老年人注重怀旧,游览古村,更多的是寻求一种亲切感,此外,他们对历史的兴趣也更浓;年轻人的目的是求异,寻找古村与大城市快节奏生活的差异,体会古村外貌、风味、生活等方面的特色;学生的游览目的是求知,到古村是为了吸收历史文化知识。”

  只有懂得欣赏,才能更好地享受古村。刘思敏认为,普通游客可从以下几种角度欣赏古村落:

  1. 风貌  即古村给人总的面貌。一个古村往往是不同时代文化累积的结果,其总体风貌必定与其文化肌理密切相关。小到有形的池塘、庙宇,大到无形的风水等,都会在风貌中体现。

  2. 氛围  村落是社区,优秀的古村落不是博物馆,而必须是“活的”,有人在里面生活,且村子能尽量满足各种现代的生活需求,这样的古村氛围才更好,游客更容易找到感觉。

  3. 细节  通过细节来感受古村的文化———水井、石狮、拴马桩、窗棂、牌位等细节,让历史和文化变得具象,更能体会到古人的生活。

  4. 生活

  这一点是指仍旧生活在村里的现代人,他们所生活的真实环境,以及他们怎么面向未来,这些见闻比走马观花拍张照片更有意思。

梅州客家围龙屋
梅州客家围龙屋

  一、客家文化古村落

  客家围屋与碉楼都属于外来文化的产物,其古村的形式也具有鲜明特征。

  客家人的祖先带着中原文化底蕴来到广东,保持了相对独立的文化系统,表现在建筑上,其所建的围屋村落层层叠叠,固若金汤,辅助建筑群像城堡一样将主体住宅包围在内,无论是围龙式围屋、城堡式围楼、四角楼等,其最大功能都是防御,村民希望以此保住自身在文化、生产生活方式、语言等方面的独立性。客家围屋村落的建筑布置主要强调向心力和团队精神。为了便于生活,防盗、防火、饲养、加工、贮存、晾晒等生活功能被集中在围屋中,以图安居乐业。

雁南飞度假村
雁南飞度假村

  代表村落:梅县围屋、雁南飞茶田度假村、韶关始兴客家围屋

  梅县的围屋有罗氏大新屋、德馨堂、南口侨乡村围龙村落等,其中侨乡村被认为是“中国最典型的围屋古村落”;雁南飞茶田度假村的围龙大酒店与围龙食府分别按客家围龙屋的反围龙结构及客家土楼结构建造;韶关始兴客家围屋为方形,始兴客家满堂大围也是广东最大的一处客家围楼。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广东省 Guangdong

广东古时一直是“百越之族”居住的地域,清政府在这里设置了广东省,于是广东的名称沿用至今。这里自古就是我国的富庶之地,早在秦汉时代已经有对外贸易和文化交流活动,到近代,广东更是成为商业发达的地..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