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春 北国边陲享受氧气SPA(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伊春市 | 大洋网-广州日报 | 2010年06月08日11:00

  飞机六起六降,终于降落在伊春机场。欧陆式的蓝白色建筑让这个比火车站还小的新机场看起来别有风味,最为特别的是室内还有不少燕子在你头顶上飞。

  伊春,一个北国边陲小城,以黑龙江为界,对面就是俄罗斯。我们熟知的小兴安岭横贯了这里,更有世界现存一半以上(国内八成)的红松,这里的林场就如同广州的商场一样多,因此伊春对外宣传旅游的口号是让人想把空气打包回家的地方。一路上,导游也不停地跟我们强调这里的负离子含量,据说每立方米有几万个,而北京三环以内则只有可怜的8个。在这样一个山好水好空气好的地方,看景点已是其次了,吸氧清肺舒缓身心才是来自所谓发达地区的我们最大的收获。

  文、图/记者陈洁莹


走进伊春如进入杜鹃花盛开的世界
走进伊春如进入杜鹃花盛开的世界

  旅途故事

  摸黑寻泉眼听松涛

  在伊春,晚上8时多一点就有很多人已经去会周公了,几乎所有小商店都是下午5时关门,食肆也是晚上9时就不迎客,对于个个都是“夜猫”的广州人,到了晚上就很是百无聊赖。同行有位“地胆”出于“同情心”,晚饭后说要带我们找节目。所谓的“节目”就是去看这里的三处泉眼,据说这里的山泉水曾经治好过癌症,因此伊春很多市民从早上三四时就来排队。即使在晚上,我们到的时候也看到有三四位大叔在井边的水管旁接水。有一处泉眼在南山公园,月色如水,我们就着月光走在漆黑的林间,同伴试图讲鬼故事,还没起头就把一小妹妹吓得够呛,沿着淙淙的泉水声我们终于找到源头,水冰凉刺骨,周边还有未融化的冰层,掬起来喝一口这最天然的山泉水,果然清甜。这时一阵风吹过,传来如浪涛般的轰鸣声,细听之下,原来是松涛声,随风低吟,自此,我对涛声又有了一番新解。

  来东北竟然没吃上饺子

  想着来东北肯定要吃的莫过于小鸡炖蘑菇、东北大拉皮、酱骨架,当然还有饺子。谁知道五天下来,竟然没吃上饺子,吃得最多的是豆制品和山野菜,油泼豆腐、豆腐干炒肉、豆腐青菜汤,还有许多从来没吃过的野菜,蒲公英、柳蒿芽、刺老芽等,而且多以凉拌和煮的方式出现,是绝对的有机和健康。不过,广东人终究还是不太习惯北方的饮食,几顿馒头饼子包子吃下来,同桌的好几个就嚷嚷着要吃米饭。

  东北特产分外抢手

  广州人爱购物是出了名的,这次我们团里女性为主,而且多是师奶级,买东西自然贯穿全程。到了临走的前一晚,购物行径到达巅峰,即使当地商店都关了门,我们还是有本事让一家老板娘开门,专门做我们这六七人的生意。在一个不大的铺面,师奶们轮番下手,这个蓝莓干只有这里有,吃一颗的维生素C就等于吃50个苹果,即使价格不菲也要来上一两斤;还有什么,野生蘑菇、松子、木耳糖、蜜糖……全出产自这山美水美空气佳的地方,广州有钱也可能买不到啊,结果我们在那里待了一个多小时,老板娘忙得没空喝水,老板则数钱数到手软,团友里有美女一人就消费了1000多元,看得一个小伙子目瞪口呆,连声惊叹。

红星地质公园的杜鹃花
红星地质公园的杜鹃花

  旅途亮点

  红星火山公园

  杜鹃花的世界

  红星火山公园到了每年的五月份,这里几万平方公里的火山熔岩上开满了杜鹃花,我们算是赶上了最好的季节,走在林中的木栈道,两旁都是连绵不断的嫣红杜鹃,花本身不算特别,特别的是都开在石头上,在苍松翠柏、巨石苔藓的映衬下,风光无限旖旎,同行的摄影发烧友们和爱拍照的美女们都兴奋不已。这里的杜鹃品种只有一种,当地称为兴安杜鹃,这片花海究竟有多大,我们走了一个多小时才算看完,到最后都有点审美疲劳了。杜鹃花的花期很短,过了这个最佳季节,到红星火山公园还可以去火山口、地宫、湿地看看,夏天这里的二安河还可以漂流,冬天就更美了,都是迷人的雾凇景观,当然,这些我们都缘悭一面了。

五营国家森林公园里的小火车
五营国家森林公园里的小火车

  五营国家森林公园

  红松世界第一

  离伊春市区60多公里的丰林自然保护区有个五营国家森林公园,这里的红松数量居世界第一。红松有多珍贵,我们吃的松子都是产自它,而且它的材质是众多松树中最好的,曾被作为北京故宫等建筑的梁柱用材,还被用作铁路的枕木用材。

  那天下着小雨,我们在公园前行,脚下踏着的是细软的经年松针,绵厚如毛毯,原始森林的特有气息便扑面而来,空气清新得几乎挤得出绿汁。不过似乎一路所见的红松看起来好像都弱不禁风,跟想象中的古树参天有些出入。原来导游说由于以前的过度采伐,加上2005年的一场暴雨飓风将这里的红松摧毁了很多,包括760年树龄的“红松树王”及许多胸径0.8米以上的古树。别看眼前的红松小小一棵,每年它只长出一个枝节,一米来高的红松也有10多岁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伊春市

伊春是座美丽的林业城市,是国家的重要木材生产基地。这里因盛产珍贵珍树“红松”,被誉为“红松故乡”、“祖国林都”。在伊春市的嘉荫县,曾挖掘出了我国第一具恐龙化石——被称为“神洲第一龙”的黑龙江满洲龙,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