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春森林清凉躲一夏(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伊春区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6月17日14:16

  云青青兮欲雨,水澹澹兮生烟”。夏季的早晨,淡蓝色的晨雾悄悄地从山谷里升起,一缕缕缠向山腰,又一团团地涌向山谷。森林小木屋、山庄别墅、蜿蜒流淌的汤旺河,都慢慢地被罩上了一层“薄纱”。深深地吸上一口气,那清新湿润又透着一丝清凉的空气一下子充满肺腑——离伊春不远的五营国家森林公园就像是一座绿色的天然氧吧,令最日常的呼吸也变成享受。

伊春

伊春

  伊春广袤的森林不同于南方的热带雨林,具有寒温带森林的鲜明个性:苍阔、雄浑,却又不缺乏妩媚。群山起伏,林海莽莽,清风拂面,心随风动。这里保持了原生态红松林的风貌,小兴安岭的动植物在这里一应俱全。俗称“五根针”的红松叶由五根针状叶组成,是一种珍稀的树种,多数集中在伊春一带的小兴安岭林区。

  五营国家森林公园在崇山密林中开辟出一条林间甬道,以寸厚的长条木板铺路造阶,两边结绳为栏。甬道两旁,便是一棵棵树龄几百年的红松,幽暗的林隙筛下一个个光柱,在绿林中闪耀。据说松叶释放的芳香气味和杀毒素能在林中低空停留,所以在红松原始森林内,细菌只有城市的二十分之一,而负氧离子含量却比城市里高出几十倍。

  如果觉得漫步林间太静,在伊春还有更富动感的绿色体验——漂流。伊春千沟万壑,皆有淙淙流水。河水不深,沿山沟缓缓流淌,当地人说:在伊春,有河就可漂。大丰河是伊春母亲河——汤旺河的一个支流,清澈见底,在由一颗颗圆圆的鹅卵石铺就的河床上,随处可见鱼儿的游影,碧绿的水草顺水漂荡。两岸青山连绵,绿树相迎。

  我是只身来到大丰河漂流起点的,于是与另外一位单身女性被分配到了同一艘皮筏上。她操起桨来,脆生生地说:“我划,你坐着。”不料她那只是一时逞强,皮筏常常被她弄得在河面上打着转,看着后面的小皮筏一个个超过我们,我心里好不着急。

  屋漏偏逢雨,刚才还艳阳高照的天空不知何时飘来几片云,接着便淅淅沥沥地下起雨来。“是阵雨,没事的,浇浇更凉快!”我安慰她。不想山里的天气远不是我等所能预料,雨越下越大,仿佛瓢泼,还夹杂着米粒大的冰雹,伴随着闪电雷鸣,水面上腾起一层雨雾。我们赶紧手忙脚乱地将皮筏停靠在岸边,找了一块山岩避雨,两个人都冷得直打寒战,根本觉不出现在是在盛夏时节。

  不过山雨就像小孩子闹脾气,来得快去得也快。不消一会工夫,太阳又露出调皮的“笑脸”来,仿佛刚才什么事也没有发生似的。我们将皮筏重新放到水面,开始了最后一段的漂流。就这样,在短短十几公里的漂流行程中,我仿佛经历了两个季节。

伊春

伊春

  当地特色:

  北国祖母绿:伊春地处小兴安岭腹地,南接三江平原,北与俄罗斯隔江相望,森林覆盖率达82%以上,是红松的故乡,仿佛镶嵌在中国北疆的一块美丽的“祖母绿”宝石。除了文中提到的五营国家森林公园和大丰河漂流,当地还有很多以绿色为主题的景点,比如上甘岭溪水国家森林公园、茅兰沟风景区、金山鹿场、汤旺河国家公园、朗乡石林等。

  伊春有榛蘑:伊春之绿不仅是用来欣赏的,还可以用来品尝,各种产自森林的绿色食品是在这里绝对不能错过的体验。伊春的菜肴自然是以东北菜风味为主,比如松仁玉米、炝蕨菜(猴腿)、榛蘑炖小鸡、东北杀猪菜、美溪“三股流”血肠、人参炖野鸭、猴头蘑炖沙鸡、扒野兔肉、家常炒榛仁、蜜汁山果等,吃的就是各种食材的鲜味。

伊春

伊春

  旅游攻略:

  交通:从哈尔滨可方便地乘坐火车或长途汽车到达伊春,5小时车程。伊春至五营国家森林公园没有直达车,要先从伊春客运站坐车到五营,再从五营路口搭乘私营小面包车前往,往返车费50元,包车参考价格是150元。大丰河位于金山屯区境内,可乘火车或班车前往。

  住宿:伊春市区及周边各旅游景点的住宿都比较方便,价格合理,其中3星级的伊春宾馆、铁力金骊宾馆、朗乡宾馆是伊春目前设施最好的3家宾馆。

  景点:五营国家森林公园50元、大丰河漂流80元、汤旺河国家公园70元、汤旺河漂流80元、梅花山国家原始森林20元、上甘岭溪水公园30元、茅兰沟风景区50元、回龙湾风景区60元、恐龙博物馆10元。

  购物:伊春是购买各种山货的好地方,特色山货包括:人参、刺五加、北豆根、五味子、榛子、山核桃、木耳、榛蘑、都柿(野生蓝莓)、蕨菜、刺嫩芽等,还有多种利用林木制成的工艺品。

  注意事项:伊春夏季温差变化较大,需携带保暖衣物;林区蚊虫多,要备好防蚊虫叮咬的药品;在林区徒步还要小心被蛇咬伤。

    来源:新浪博客--看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伊春区

伊春区动植物资源极为丰富。小兴安岭的森林中,栖息着东北虎、马鹿、黑熊、犴、猞猁等60多种珍稀野生动物,260多种鸟类。小兴安岭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生态环境,孕育了种类繁多、分布相对集中、疗效显著、质量好、经济..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