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都伊春水韵亭之冬韵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1月15日13:49  伊春旅游信息网

  从鹅黄的早春到繁荫盛夏,从风爽的九月到落叶的金秋,我曾迭次置身于水韵亭中。春的蓬勃,夏的浓郁,秋的红艳,都曾为水韵亭抹上绰约的风姿,令人陶然其间,不禁流连忘返。然而,冬日的水韵亭是否会呈现别样的风韵,引人别样的遐想呢!

  沐着雪飘似蝶的冬日,我又一次来到了水韵亭。此时举目环顾,天地尽是一片白茫茫,宛如踏上了雪的国度、霜的画苑,难以辨清哪里是山峦,哪里是楼群。伊春河早已封冻,河面上印满了版画似的人迹,一道道,一行行,如同地球仪上的经纬线。而水韵亭呢,却依然清丽、秀美、端庄、雅气。那斗折蛇行的栈桥闺在雪花飘飘之中,多像毛泽东笔下的北国长城;那栈桥上的三个亭阁,虽算不上巍峨,却也挺拔、庄重,一如长城上的烽火台。沿栈桥七十个台阶一步步走下去,“水韵亭”牌匾跃然目中,顿时感到一股清流沁人心脾,给人以“清风爽心”的快意。此时兀立亭中,柳宗元那“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的意境会油然而涌上心头,令人叹喟不止。在风雪的迷蒙中,举目南岸山河长廊,会隐约看到一点点猩红,不知是红衣少女,还是艳装俊男;回首北岸山河大道,在雪的寂静中,会悄悄地听到来往车辆的轰鸣,不知是西行市区,还是车驰郊外。橡胶坝上已不见淙淙水帘的踪影,只有那雕塑天鹅依然屹立坝上,翼然翱翔雪天,犹如“晴空一鹤排云上”。此时,一股新意悄然涌来:我想建议市文联维举主席,水光潋滟东流时,此亭仍名“水韵亭”,让人见亭而知水;而雪飞风劲严冬时,此亭可否名之为“雪韵亭”,一则亭副其实,二则亦可见亭而醉雪。倘如此,该是何等惬意呀!

  怀着遐想我沿着栈桥往上走。站在山河大道上,忖度着栈桥楣上的楹联:“傍山亭阁闲云少,临水楼台朗月多”。我在想,这“闲云”,这“朗月”,该归属四季中哪个季节呢?我知道,冬天的云不似春天的温柔、夏天的炽烈、秋天的飘逸,冬天的云凝重、凛冽、多思;我知道,冬天的月不似春天的快朗、夏天的明澈、秋天的高深,冬天的月稳重、洒脱、冷静。由此我得出结论,这“闲云”,这“朗月”,该属于春,属于夏,属于秋,尤其属于冬吧!

  望着这“闲云”、“朗月”,我以为人生亦莫不如此吧!年少时幼稚,年轻时狂热,到了天命之时才能自觉地审视过去,直面今天,客观未来,在自己能干的范围内从事自己想干的事,这才是绵延一生的快事。人生如四季,快意在冬天!

  啊,水韵亭——雪韵亭!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林都伊春 水韵亭 冬韵 的新闻

春节旅游全攻略

春节“黄金周”即将到来,还没想好怎样度过这难得的假期吗?就让我来告诉你09年最流行、最火爆的旅游路线...

一同关注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春节征文 最难忘的故事

农历乙丑年春节,是北京奥运会举行后的第一个春节,也是金融危机裹挟着寒气扑面而来的一个春节。这个春节对国人来说有不同意义...

冬季旅游好去处

冬天来了,不要寒冷要阳光,不看大雪看海滩,在这个冬日同样能够享受到阳光带来的乐趣与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